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奉献在雪域高原——记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夺呷泽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4日电(张友森、邢珊瑚、刘永华)

  四川省石渠县,县城海拔4268米,全年平均气温零下1.8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6摄氏度。在这片方圆上百公里长不出一棵树的“千年冻土”上,从放牛娃成长为县人武部部长的夺呷泽郎,艰苦创业,勇于奉献,在雪域高原树起了当代军人的崇高形象。今年7月,他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一)

  2001年4月,夺呷泽郎被任命为石渠县人武部部长。

  “夺呷,你在军分区机关是一名优秀的作训科长,我们是把最放心的人放在最艰苦的地方呀!”带着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与重托,夺呷泽郎经过700多公里的跋涉,从康定来到了四川省最偏远、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石渠县。

  走进人武部,所见所闻让夺呷泽郎心凉:营区内没有一寸水泥路面;院子里堆放着几大堆烤火取暖用的干牛粪;土砖砌成的三栋营房墙体的裂缝伸得进拳头;人武部的账面上欠债高达62万元……有人对夺呷泽郎说,这个地方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内地50%,躺着不出问题,就是奉献。

  当天,夺呷泽郎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一个放牛娃参了军、入了党、提了干、三次读军校、一次上省委党校学习,直到今天当上正团职干部,是共产党、解放军培育了我,想一想组织的培养与重托,岂能把躺着当奉献!”

  2002年初,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夺呷泽郎组织发动民兵在雪域高原建起了第一个现代化的采砂厂。购置装载车、采砂机资金不足,夺呷泽郎把自己家仅有的5万元积蓄全部拿出来垫资,砂厂开办当年就收回投资,还有10多万元的纯收入。

  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段毅君感慨地说:“在雪域高原办这个砂厂,不仅解决了高原牧区民兵难集中和武装工作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而且它正成为农牧民转变观念的活教材。”

  夺呷泽郎上任第三年,人武部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开始大规模营房建设。石渠搞建筑年工期只有4个多月,成本比内地高几倍。他和政委白灿钧带头苦干。挖基脚,由于冻土层较深,他发动大家拣来牛粪铺在基脚上烧一层挖一层。高原昼夜温差大,白天贴上去的

瓷砖晚上在未粘牢前往往就被冻住,村呷泽郎便带头把自己的棉被、大衣拿出来,包在刚贴好的瓷砖上。

  短短4年多时间,夺呷泽郎与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带领干部职工在平均海拔4200多米的石渠县创造了五个“第一”:第一个实现当年施工当年入住;第一个建起

别墅式的住宅楼;第一个告别烧牛粪,在室内安装暖气管;第一个建起保暖防冻车库;第一个建起内部局域网。

  (二)

  石渠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全县6.5万人口中的60%过着游牧生活,2004年县财政收入不到300万元。

  身为县委常委,夺呷泽郎主动把全县最贫困的德荣玛乡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几年来,夺呷泽郎走遍了德荣玛乡的每一个村寨,他带领人武部的同志先后帮助80多户牧民脱了贫。县人武部还自筹资金5万多元,利用拆旧房的木料、办公桌椅等,帮助乡里建起了“青年民兵之家”和“党员活动室”。

  人武部还每年拿出1万元资助牧区失学儿童上学。石渠县中学办了一个专门收养孤儿的慈育班,夺呷泽郎一次就与3个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一个8岁的男孩小洛加肠子先天性外露,急需钱做手术,人武部组织集体捐款,夺呷泽郎一次就捐出了1000元。有人劝他少捐点,他说:“就当是保自己娃娃的平安吧!”

  2002年6月3日,一名叫土拉的老人找到夺呷泽郎,说自己是一名伤残退伍军人,因伤残证书和档案丢失,该享受的抚恤政策未享受到,生活一直没保障。夺呷泽郎根据土拉提供的线索,找到了本县与土拉一起入伍的几个战友,查实土拉确系在部队受伤致残。在证据材料充分的情况下,人武部向有关部门写了报告,解决了土拉的城镇户口问题,并把土拉纳入了城镇低保范围。

  (三)

  2002年,人武部有5名职工退休,有人把目光盯在了这5个拿工资的空缺上。一些地方领导、亲朋好友找到夺呷泽郎提出安置自己的人,可夺呷泽郎就是不松口。在选调驾驶员时,夺呷泽郎看中了康定运输公司一名安全行驶70万公里的驾驶员。通过考核被录用后,这名驾驶员悄悄送来了一张

银行卡。夺呷泽郎说什么也不收。他对驾驶员说:“石渠常年冰天雪地,你把车开好,不让人掉皮,不让车掉漆,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

  2003年初,人武部招投标搞营房建设。一天,中标的老板来到夺呷泽郎的办公室,将两万元现金硬往他的抽屉里塞:“这是见面礼,完工后还有重谢。”夺呷泽郎当场严肃批评了他。之后,他在人武部办公会上说:“老板有‘羊毛’送,必定是我们武装部这只‘羊’遭殃”。人武部请来预算员,反复审核工程预算,在工程项目、质量不变的情况下,降低工程造价27万元。

  每年征兵,总有托关系找门子的。一次,一名县机关干部揣着1万元现金,请夺呷泽郎关照他儿子入伍。夺呷泽郎把钱一推说:“如果条件不符,就是花再多的钱也不行。”后来,这名青年按正规渠道通过了体检、政审,被批准入伍。一名平时与夺呷泽郎关系不错的局长,儿子在体检时被淘汰了。这名局长送来了5万元钱,并说医院重新体检的事都办妥了。夺呷泽郎说:“咱们都是党的干部,违反原则的事,可不能办呀!”那个局长知趣地走了。

  由于缺氧,夺呷泽郎在石渠县任人武部部长4年多时间,一头黑发已成白发,满口牙齿松动,眉毛掉了大半,指甲也变了形。然而,他对这片倾注血汗的土地,却爱得更深了。他在诗里写道:“五彩的云在天边飘荡,绿色的浪花在草原翻滚,这是我生命的音符,这是我一生的伴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