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事风洞试验4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6:1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兰、记者杨彪报道:红色气球在崇山峻岭中升起,11月底的川西北某山沟中一片欢腾:中国空气动力基地某研究所迎来了40周年华诞。40年来,这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矢志拼搏,成果丰硕:完成包括神舟飞船在内的各类飞行器风洞试验2400余项,进行风洞试验27万余次,研发配套技术手段上百项,取得国家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400余项。

  40年前,根据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构想,国家在川西北山沟组建了这个研究所
。科技人员短时间内在“干打垒”中拿出了设计方案,短短5年就建起了我国第一座超声速风洞,填补了我国空气动力研究领域的空白。随后,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该所又建成了几座高速风洞,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各类飞行器进行了数万次的风洞试验。飞行器外挂物可控轨迹试验技术,是一难关。这个研究所组成课题组,拼搏了整整10年,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近年来,研究所先后在高速风洞内研发了上百种试验手段,为飞行器风洞试验提供了高、精、尖试验数据,捧回了一个又一个科技成果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