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反抗组织一盘散沙 美军却难一网打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58 解放日报

  本周三,布什总统誓言要在伊拉克获得“彻底的胜利”,但看起来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伊拉克反抗武装的复杂结构使得这一切变得困难。

  布什总统在他的讲话中曾反复重申,美国在伊拉克的敌人由失势的逊尼派穆斯林、萨达姆的追随者和恐怖分子三部分组成。但伊拉克和美国官员却指出,这些反抗组织不是几个,而是一堆,有可能有100个之多。并且,他们也不像人们通常描述的那样,有结构严密的
组织形态、成员忠实地执行上一级的命令,而是分散的小集团。每个小集团都有自己的领导者,很多时候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行动。而“基地”等组织则为其提供资金、基本指导和专业培训。

  但一些专家和官员也指出,像“基地”这样比较大的组织,的确介入了一系列影响较大的爆炸事件。而虽然有一些小型组织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多是编造之言,目的是想让他们的组织看起来更有能力和影响力。但无论表现形式如何,美国和

伊拉克官员均同意伊拉克恐怖组织的核心结构是水平的,而不是等级分明的,更不是统一的。这也是伊拉克的暴力事件难以平息的原因。因为对任何一个组织的打击都不足以遏制其他暴行,美军惯用的“斩首”策略很难奏效。如约旦恐怖爆炸事件,虽然“基地”组织在事发后24小时就在网络上吹嘘其战果,但在其一份少量发行的刊物中,它透露这次袭击实际上是由三个互不相属的小组织协作实施的。

  专家们还认为,这些不同的反抗组织不但活动地域不同,在袭击目标上也不同。比如“基地”组织就往往袭击军事和民用目标,而如萨达姆前政权的追随者们则更多地袭击美国和伊拉克士兵。另一个问题是那些实施自杀性爆炸的“人弹”的国籍问题,长期以来美国和伊拉克官方认为他们大多数是外国人。然而,今年6月“基地”组织宣布了旗下一个组织的成员结构,他们全部都是伊拉克人,也正是他们制造了约旦的爆炸事件。(记者/杨立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