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要评奖不要“平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6:51 解放军报

  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即将展开,评功评奖又成为广大官兵关注的话题。

  从以往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单位都能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出先进,评出干劲,评出团结。但也有个别单位在评功评奖时一味追求平衡,把评奖变成了“平奖”:一是“轮流坐庄”。评功评奖今年是你,明年是他,人人有份,皆大欢喜;二是“论资排辈”。兵龄老的,要优先考虑,任职久的,也要给予照顾;三是“借奖安抚”。家庭变故、高
考落榜、婚姻不顺等等,也要以荣誉平衡心理,安抚情绪。如此评奖,违背了公平原则,挫伤了官兵的积极性,更谈不上发挥先进的示范效应。

  评奖之道,公平为要。但公平不是平衡,更不是“摆平”。因此,一定要发扬民主,严格把关,切实把那些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鼓舞士气、凝聚军心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