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旅短信”成为官兵连心桥催征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6:51 解放军报

  本报讯梁申虎、刘杰报道:“练练练,练个气冲云霄;演演演,演个波谲云诡;打打打,打个独领风骚”、“黄河岸边扎营盘,邙山古道把兵练;汉霸雄风今犹在,我辈擎剑卫蓝天……”初冬时节,笔者在济南军区某防空旅采访时发现,由官兵创作的万余条军旅短信,犹如朵朵奇葩盛开在军营,构成一道时尚文化风景线。

  “官兵思想一块地,不良信息是毒剂,任侵蚀,地荒草长;勤洗涤,毒剂无处藏。
”该旅政委张凡迪介绍说,一条“灰段子”能使一堂爱军习武教育课的效果大打折扣;一条“黄段子”能让处于青春期的新战士思想长“毛”、路子走偏,这绝不是夸张。为抵制不良短信的侵蚀,该旅深入开展了“写健康短信、抒军旅情怀”活动,利用板报、广播和局域网等载体,每周进行两至三次短信展评。

  如今,写健康短信成为该旅官兵的自觉行动。战友之间有了隔阂,以短信为连心桥拉近思想;遇有急难险重任务,短信犹如催征鼓;训练场上,短信就像进军号。“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把握现在;只要事事尽心,就可能改变命运!”采访中,三连一级士官杨宏十分激动地谈起了自己与这则短信的“姻缘”。原来,他因考军校失利,一度想“混日子”。指导员吴伟保找他谈心,并在赠给他的日记本扉页上写下这则短信,他由此深受启发。此后,杨宏训练打头阵、工作站排头,在旅组织的综合素质比武中一举夺冠,荣立了二等功,还被评为优秀士官标兵。

  “连队培育我成长,临别离、心惆怅;恩似海、怎图报,惟有站好末班岗”……采访中,笔者应邀参加该旅的“老兵抒怀短信赛”,只见一首首发自肺腑、直抒胸臆的短信,在朗诵时不时被掌声“淹没”。该旅从“回顾当兵史”、“感谢培养恩”、“难忘手足情”、“展望新征程”四个侧面,组织了这次主题短信赛,让老兵在写短信评短信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抒怀,站好最后一班岗。该旅政治部主任拿着当天的《解放军报》说,今天军报刊登消息,全军军旅短信大赛首届评比揭晓,咱们旅7人榜上有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