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教师为教科书斗争30年 告政府删改案终审败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46 北京晚报

  据共同社报道,12月1日,日本最高法院对1993年开始的高岛教科书诉讼案作出了最终判决,原告琉球大学教师高岛伸欣提出的教科书审核违法等要求被全面驳回。近日,高岛伸欣接受共同社专访,讲述了他1975年一次去马来西亚旅行时与一名华人相遇后开始调查日军在马来西亚屠杀华人的情,自此展开的30年教科书斗争经过。

  马来西亚旅行改变后半生

  高岛伸欣1968年毕业于东京教育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后就在该大学附属高中任地理教师。虽然和著名的反对日本政府干涉教科书编辑而打官司的家永三郎同在一所学校,但高岛说,“那时候对教科书问题一点儿也不关心”。但1975年8月的一次马来西亚旅行改变了高岛的后半生。

  那时,高岛利用暑假的机会来到

马来西亚,想拍一些教科书中出现的锡矿、橡胶园的照片用在课堂上。一名当地华人看到平日很难见的日本人就问:“你知道日本人在这里干过的坏事吗?”看到高岛不知所措,那个华人又说:“我带你去看看证据。”

  就这样,高岛被带到一座华侨殉难纪念碑前,那个华人把日军的残酷向高岛一一道来。高岛内心感慨到了极点:“我为日本人曾经所做的行为感到羞耻,更为这段历史被掩盖而感到惭愧。”

  调查华人受害状况

  回到日本后,高岛就开始到

图书馆找资料,“很遗憾,日本很少有
二战
中东南亚受害的资料,当时也没有日本学者在做这方面的调查”,高岛燃起了责任感,“必须要让日本年轻一代知道这段历史的真相”。从此,高岛每年都要去马来西亚做调查,足迹几乎遍及整个马来西亚,“最多的一年去了八次”。

  告诉下一代历史真相

  1982年,日本的教科书把“侵略”改为了“进出”,遭到了亚洲受害国的强烈抗议。高岛说:“我们日本的教师也经常受到指责,既然政府想隐瞒历史,我们教师就有责任告诉下一代历史的真相”。高岛在当时所属的日本全国地理教师研究会发起了呼吁。从此,高岛不再是孤身奋战,1983年开始,日本的教师们每年举行一至二次“东南亚战争伤痕之旅”,到东南亚进行受害状况考察。

  高岛把收集到的幸存者证言等资料在日本的各种媒体上发表,让更多的日本人知道那段历史。高岛还把60多座分布在马来半岛各地的殉难纪念碑编了索引。(温玉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