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机舱里走出一队“黑不溜秋”的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2日电(张泽远、王天德)

  12月的关中盆地寒气逼人。

  1日下午4时许,兰州军区的几位将军和大校站在风中等待着一队特殊士兵的到来。

  4时40分,两架图—154飞机和一架空中客车—320飞机轰然降落在咸阳国际机场。舱门打开,走下一队特殊的兵——没有军帽,没有肩章、领花,但是每个脸色黑红的小伙子都精神抖擞。

  这是一批来自西藏阿里的老兵,他们复员了。

  从军营到咸阳用了多少天,简单的问题却让这些小伙子们花了一点时间,因为阿里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那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大家现在还有点“醉氧”。

  “回家了!”家在山东平度的肖宁宁恐怕心情是最激动的一个,他所在的边防连驻扎在什布奇,是阿里地区最为偏远的一个边防连。从边防连到新疆叶城,坐车到喀什,再乘飞机到咸阳,已经整整用去了11天,回家的路对这些小伙子来说有些漫长。

  一位带队干部说,以前没有飞机,这个路要走一个月。

  这是一队“黑不溜秋”的兵,高海拔和强紫外线给他们脸上留下了黝黑的肤色。但他们又是一批自豪的兵,他们在阿里驻守了两年,有些复员的士官在那里坚守了5年、8年,甚至更长时间。能和困难作斗争,谁能说他们不是生活的强者?不该为自己坚韧的毅力而自豪?

  为了迎接他们回家,东方航空公司西北分公司派出了刚刚从法国接回才一周的新飞机;空军派出了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执行接送任务;将军执意要到机场亲眼看他们平安归来。

  “稍息——立正——向右转——”尽管人已退伍,但是带队干部一声令下,老兵们仍然英姿飒爽,背着背包,排着整齐的方队,带着一脸的黝黑,登车继续回家的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