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达拉宫上空谍影:最早进入西藏的西方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5:12 环球时报
布达拉宫上空谍影:最早进入西藏的西方间谍

波格尔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达拉宫上空谍影:最早进入西藏的西方间谍

英国人绘制的西藏地图

  编者按:从18世纪中叶开始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西方列强为染指中国领土西藏费尽了心思。英国、俄国、美国等国更是派遣了大量间谍潜入这片雪域高原,为实现自己的野心收集情报。

  从这期开始,本报推出连载《布达拉宫上空的谍影》,全景式地展现1774-1949年间外国间谍在西藏的秘密活动。

  孟加拉总督派“西藏通”来华探

  1608年,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船只抵达印度西海岸,开始了大英帝国征服亚洲的计划。随着整个印度的陷落,英国殖民者又将罪恶的目光投向了喜马拉雅山麓另一边的中国领土———西藏。

  1768年2月16日,东印度公司董事会给当时的孟加拉总督发文称:“我们希望你竭尽所能获取有关西藏、拉萨和中国西部的情报。”

  1774年,沃伦·黑斯廷斯接任孟加拉总督,此时正逢西藏藩属不丹与孟加拉土邦库赤·贝哈尔发生冲突,黑斯廷斯派军队介入冲突。同年,六世班禅派遣特使带着自己的亲笔信和礼物来到印度,希望黑斯廷斯放下屠刀,居中调停,避免生灵涂炭。黑斯廷斯得信后不禁大喜过望,认为这是进入西藏的绝佳机会。于是,黑斯廷斯任命自己的亲信乔治·波格尔为特使,英国医生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为其助手,前往西藏。波格尔是苏格兰人,23岁时受雇于英国东印度公司。1770年抵达印度加尔各答,由于他经常和西藏人打交道,成了英国人中著名的“西藏通”。有人曾这样评价说:“他(波格尔)是在印度的少数英国人中长期和西藏人接触过,并且了解西藏特性的权威。他是个优秀的观察家,具有模仿西藏人行为的才能。”

  英国人两次被拒入境

  波格尔动身前,黑斯廷斯特别指示他,“你出使的主要目的是开辟从不丹到拉萨以及西藏最远方的商业联系”;争取前往拉萨,与西藏地方政府建立“联系”;搜集与西藏有关的政治、经济、物产、风物等方面的情报;携带英国货物清单,试探英国商品在西藏销售的可能性,并在沿途收集牦牛、核桃、人参等英国人感兴趣的货物样本,搜集中国内地、西伯利亚、克什米尔等地的情报。至于波格尔滞留西藏的具体时间,黑斯廷斯没有具体规定,只要求尽量拖长停留时间。

  1774年5月,波格尔一行离开加尔各答,沿古代商路一路北上。就在波格尔一行满心欢喜地到达不丹时,见到了在此恭候的六世班禅的特使。班禅的特使交给了波格尔一封用波斯文写的信,明确告知他:西藏是大清领土,禁止任何外国人进入,这也是大清皇帝的意思。还没进入西藏,波格尔就碰了个软钉子,他并不甘心,于是动员当地土王德布王游说班禅。德布王早就对英国人在南亚次大陆横行霸道痛恨不已,劝波格尔放弃这次行动。接连两次碰壁后,波格尔恼羞成怒,派被东印度公司收买的印度僧人普南吉到日喀则活动,声称公司已按班禅的请求从不丹撤了军,缔结了和约。如果班禅拒绝了公司的“友好”表示,公司将考虑对不丹重新使用武力。权衡再三,班禅最终同意波格尔到日喀则。

  英国特使忙着收集情报

  1774年11月,长途跋涉半年多的波格尔一行终于抵达了日喀则。几天后,波格尔在日喀则郊外的南木林觐见了六世班禅。尽管波格尔巧舌如簧,但六世班禅始终没有允诺与英国通商。

  为赢得六世班禅的信任,更为了他们不可告人的秘密使命,在日喀则逗留期间,波格尔一伙穿藏袍、学藏语、喝酥油茶、吃糌粑,并利用各种机会深入藏民家中,观察藏民的家庭组织和婚丧嫁娶等习俗,并加以详细记录研究。此后,波格尔等人还想前往拉萨活动,但西藏官员此时已获悉了他们的间谍身份,严禁其进入。波格尔的间谍之行以失败告终。虽然波格尔打开中国后门的目标没有达到,但他根据第一手资料撰写的有关西藏情况的书,成了日后欧洲殖民者研究西藏的标准教科书,波格尔也成了第一位进入西藏的西方间谍。

  1775年4月,波格尔一行离开了西藏。临行前,六世班禅特意交给他一封致孟加拉总督黑斯廷斯的信,郑重声明:西藏处于中国皇帝的绝对统治之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