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中具有指挥观念的士官班长比例扩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07 中国青年报

  在解放军的军衔体系中,班是最基本的作战单位,班长被形象地称作“兵头将尾”。

  军队现代化转型的过程中,具有指挥观念的士官班长在一些部队中已经占到40%,这个比例还将继续扩大。

  济南军区某部士官班长宋善玉就是这样一位表现突出的带兵骨干。

  “军人,就得整天琢磨着怎么打仗。”宋善玉常常对自己班里的“弟兄们”说。

  有一次,连里组织滩头进攻练习,并事先设置了场地。然而,训练开始后,其他班的同志由于怕弄脏了衣服,在途经洼地水沟时,全都绕道展开。官兵分训,干部不在场,谁也不好说什么。轮到宋善玉带的五班上场了,宋善玉让全班战士站在一旁,自己第一个冲了上去,在水沟处,只见他一个俯冲,利剑一般卧倒在水中,出枪、瞄准、射击,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身教是最好的军令。满身泥水的宋善玉刚一站定,身边的战士就一个个地冲了上去,谁也没有在水沟边有丝毫犹豫。

  事后,有人问宋善玉,你咋就真往水里扑?宋善玉回答:“心里想着打仗,眼里就没有水沟!”

  今年6月,团里在附近的山地组织单兵掩体构筑比赛,比武的条件很宽松:自行选择构筑地点。明确要求后,大多数参赛者都把地点选在一些土质较为松软的地段。带队参加比武的朱红杰副营长发现,宋善玉选择了一块土质中等的地段,然而从整个地形看来,就数这一块地域作战位置最好,有利于隐蔽和出击。

  富有戏剧性的是,比武开始后,那些选择土质松软的选手们一开始进展神速,最后却在修补掩体不实上耗费了大量时间。比武终了,无论掩体质量、构筑速度,还是战术要求,宋善玉都高人一等。团长发奖时说:“实践证明,第一只青睐那些着眼实战的人。”

  班是部队的细胞,虽小,但如果没有一个个班的融洽,就没有整支部队的战斗力。

  浙江宁波籍战士林宁,2003年年底刚入伍就打电话回家朝父亲大发雷霆,说这里简直不是人呆的地方,一点自由都没有,吵闹着让家人赶紧来接他回去,否则就私自逃走。随后,他还向宋善玉示威:部队如果不让走,他就以跳楼、自残达到目的。

  有人劝他:“这样的兵,理他做啥,打个报告,送他回家算了,以免后患。”

  宋善玉没有放弃。

  打听到林宁在家喜欢打篮球,每次体能训练号声一响,宋善玉就邀着林宁上场“斗”几局。连里有人外出,他总不忘叮嘱买份《体坛周报》和《篮球》杂志。训练之余,宋善玉拉着小林谈论NBA赛事。

  渐渐地,林宁开始愿意和班长谈心了,宋善玉趁热打铁,再次和他聊当兵的光荣和私自离队的危害。这一次,小林听得津津有味。

  刚过新年,林宁身上生了疥疮,痒得整夜睡不着觉。宋善玉从卫生队要来硫磺软膏,用热水帮他擦洗患处后,再涂上药膏。林宁知道疥疮传染,见宋善玉用手为他涂药,担心地问:“班长,你不怕被传染上?”宋善玉嘿嘿一笑说:“放心吧,我的手成天抓器械、搞训练,皮厚,百毒不浸!”

  半个月后,疥疮好了,林宁却哭了:“班长,亲娘老子也没像你这样啊。你放心,我以后要是再说一个走字,‘林’字倒着写!”

  此后,林宁精神状态焕然一新,第二年就当上了副班长,还被评为“训练标兵”和“优秀士兵”。

  一个班就是一个大家庭,宋善玉从未给自己过过生日,却清楚地记得班里每个战士的生日,每到这些日子,他总能变魔术般的从壁柜里拿出生日

蛋糕,祝贺战士们向成熟又迈出了一步。

  班长在部队实在算不上啥“官”,但却是部队干部的“得力臂膀”,有人就开玩笑说宋善玉是“干部助理”。

  2004年7月,地方大学生干部高松担任宋善玉所在排排长。高松比宋善玉年龄小两岁、入伍晚一年。在此之前,团里已让宋善玉代理排长半年多,一些战士颇为宋善玉鸣不平。宋善玉不这样认为,他主动找到高松详细汇报排里的工作、每个战士的情况,以及自己当代理排长的体会。工作中,对高排长提出的要求都认真落实,遇到意见不一致时,从不私下议论。在宋善玉的影响下,全排骨干都非常尊重支持新排长,帮助他顺利打开了工作局面。

  去年底,老兵退伍,连队准备对骨干进行调整,连里气氛很是紧张。宋善玉感到,骨干配备是连队建设的一件大事,处理不好,容易挫伤大家的积极性。他向连队建议,在骨干选配上,要多发扬民主,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连队党支部采纳了他的建议,研究制定了班排推荐、民主评议、素质考核、党支部研究的实施办法,保证了骨干配备的公开公正,最后结果大家都很服气。

  连队过的是集体生活,相处时间长,难免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战士王军的父亲不幸遭遇

车祸去世,母亲想改嫁。王军一时不理解,情绪十分低落。一次训练不认真受到连长的严厉批评,王军当众顶撞了连长。连长觉得很没面子,要处分王军。

  训练结束后,宋善玉找到王军,经过推心置腹的聊天,王军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宋善玉又找到连长,向他汇报了王军的家庭情况,同时建议连长以后批评人应该注意方法,讲究艺术。这样一来,他们各自都理解了对方。

  人们说:“不怕当面吵架,就怕两头传话。”可是到班长宋善玉这里,事情都变了,难怪有人说:“宋善玉就是宋善玉,看来,‘甘蔗也能两头甜’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