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对格鲁吉亚国家军事战略部分条款提出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 (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30日对格鲁吉亚国家军事战略部分条款提出批评,认为对俄在格军事基地和维和部队方面的指责是荒谬的。

  卡梅宁当天向此间媒体发表谈话时说,格鲁吉亚最近公布的国家军事战略把俄罗斯在格军事基地和维和部队视为对格国家体制的军事威胁,认为俄军事基地和维和部队造成了格一些闹分裂地区局势的动荡。格国家军事战略中还说,在俄军事基地和维和部队全部撤出
格之前,这方面的问题需要经常关注,因为在俄罗斯境内有支持格鲁吉亚分裂的势力存在。他说,这些论调是荒谬的,让人无法理解。

  卡梅宁说,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不仅是格一些经常发生武装冲突地区的一个稳定因素,而且对所在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俄在格军人严格保持中立,从未干涉格内政。他说,俄在格军事基地将在2008年全部撤除,对即将撤出的俄军人进行非难至少是不审慎的。

  卡梅宁指出,对俄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维和部队提出指责也是荒谬的。10多年来,俄在这些地区的维和部队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尽管这些地区局势紧张,但在俄维和部队进驻后,这些地区没有再发生大规模的战斗。

  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位于格鲁吉亚境内的4个军事基地。根据1999年在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欧安组织达成的协议,俄先后撤除了位于瓦济阿尼和古塔乌塔的2个军事基地。但在撤除巴统和阿哈尔卡拉军事基地的时间表问题上,俄格一直争执不下。直到今年5月底,双方经过艰苦谈判达成协议,宣布俄将在2008年完成从格撤除军事基地的工作。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它们均与俄南部接壤,俄罗斯居民占多数,曾一直与格中央闹独立并爆发武装冲突。后来,以俄军为主体的独联体维和部队进入冲突地区,战事才得以平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