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庭审心态录:精神饱满但对前途充满忧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22:00 北京晚报

  “我不喜欢监狱的饭菜,我只吃我喜欢的。我走过4道铁门,来到早晨散步的区域。”

  自嘲“萨达姆不再是雄狮,所以不要怕他。”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1月28日第二次出庭受审时,遍布法庭的麦克风记录下他和同案被告、辩护律师和警卫的谈话。《纽约时报》29日刊登了阿拉伯文翻译提供的部分谈
话内容译文。作为萨达姆律师团顾问的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同日说,他28日会见了萨达姆,从言谈举止看,萨达姆精神饱满,但对前途充满忧虑。

  怕女眷哭泣拒绝探视

  《纽约时报》29日说,从进入美军监狱那一刻起,萨达姆再次成为这个有限舞台的主要角色。而经过近两年牢狱生活,萨达姆28日庭审间歇显得非常健谈,尤其是和前政权下属。

  交谈内容以牢狱生活为主。萨达姆告诉狱友、前伊拉克革命法庭负责人阿瓦德·班达尔:“我不喜欢监狱的饭菜,我只吃我喜欢的。我走过4道铁门,来到早晨散步的区域。”按照他的说法,放风的地方距离牢房“大约9米”,他每天24小时都受到监视。稍后,萨达姆说,他认为家里的女眷看到他在狱中的窘相会哭,因此拒绝美军让家人探视他。

  自嘲“不再是雄狮”

  虽然萨达姆不愿见到家人,但在和多年未曾谋面的人交谈时情绪非常高昂。

  作为美国前约翰逊政府司法部长,克拉克曾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前不久见过萨达姆。对比当年的情景,克拉克说:“他的思路仍然那么清晰和敏锐。”

  首次出庭受审40天后,萨达姆28日第二次受审。尽管他在面对法官时仍桀骜不驯,言辞犀利,但谈到时局时,萨达姆表现异常冷静。

  萨达姆要求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向克拉克道歉:“替我向克拉克先生道歉。这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能做什么。伊拉克的形象让人痛心。”

  萨达姆私下还对狱警自嘲:“萨达姆不再是雄狮,所以不要怕他”。

  提及拿破仑和墨索里尼

  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以及约旦律师伊萨姆·加扎维27日从约旦首都安曼飞抵巴格达,次日以律师团顾问身份参加庭审后,于29日返回安曼。

  克拉克在安曼国际机场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吃午饭时,被告知可以见到萨达姆。克拉克说,庭审开始前,他先和萨达姆单独待了一会,后来两名美军士兵走到两人身旁,谈话持续大约1小时。

  萨达姆在交谈中还提到拿破仑和墨索里尼。《纽约时报》说,这两人的经历和结局可能让萨达姆联想起他本人的命运。(京报网-北京晚报/史先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