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在我国周边强化战略联盟 防范中国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2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张志新

  11月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决定与印尼恢复军事联系,以“报答印尼在反恐战争中与美国的合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此举是希望通过扶植印尼的军事力量,来抗衡中国在
东南亚日益增长的经济及政治影响力。

  与印尼恢复军事联系

  关于这次恢复与印尼的军事联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印尼的反恐行动、海事安全及救灾努力。美国将恢复“对外军事资助”计划,向印尼的“具体军事项目及部队提供援助,帮助印尼军队实现现代化”。国务院还表示,印尼在东南亚扮演战略角色,是“伊斯兰世界的温和之声”,解除军事联系的禁令,将有助于印尼变成阻止“基地”组织在东南亚渗透的“防护堤”。

  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伊斯兰国家,印尼一直在发展与美国和中国的“等距离”外交关系,而且对于美国过多介入地区安全事务有所顾虑。美国这次主动对印尼“示好”,除了出于反恐和维护东南亚海上安全的考虑外,显然有意拉拢印尼。而且,对美国这项突然宣布的决定,印尼似乎还没有做好接受的准备。不过,印尼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不管美国出于什么动机,此举都受到印尼的欢迎。

  强化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合作

  今年以来,美国在亚洲的外交动作大致可以分两类:一是提升与传统盟友,如日本、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等国的军事和安全合作关系,最典型的就是对“美日同盟”关系的调整;二是与非盟友国家,如越南、印度和蒙古等发展战略合作关系。这些措施突出表现在反恐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美国的对外战略已经从专注于反恐,转向反恐与防范崛起的中国并举。

  本年度,通过美国与日本两次外长与国防部长的“2+2”磋商,美日同盟实现重大调整。10月底,两国外长与防长在华盛顿宣布“美日安全协定”,为两国新的战略合作铺路,确定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责任分工及合作形式。

  预计在完成此次军事部署调整后,两国军事关系将实现从政策协调到共同作战的过渡,联合应对朝鲜、台海等日本“周边事态”的实际作战能力将大幅提高。美日联合声明首次将台湾纳入关注问题的范围内,其联合对华姿态十分明显。

  11月21日布什访问蒙古,他是首位美国在任总统访问蒙古,其象征意义非同一般。对华盛顿来说,蒙古不但是反恐战争中值得信赖的盟友,而且还处于直接面对中国崛起的前沿。加之,蒙古也希望把美国视作它的“第三个邻国”,在军事和战略上向美国“倾斜”。法国《费加罗报》称,美国将蒙古作为“摆在中、俄两个战略竞争对手门口的踏板”。实际上,美国与蒙古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发展军事关系。而且,仅2005年,五角大楼就已拨出近2000万美元,用于帮助蒙古军队现代化,还派出军官负责军队的“协同作战”。

  观察家认为,近期美国不断强化与印度、越南和蒙古的合作,调整和强化“美日同盟”以及恢复与印尼军事联系等表明,美国在中国周边强化战略联盟、防范中国崛起的态势已经成型。

  链接

  “围堵”中国行不通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的外交政策往往都是两手并用,在强调“接触”时还有“遏制”。

  在后冷战时期的今天,中美关系的发展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阶段,两国不但有战略层面的“高级别对话”,还有在商贸、金融、军事等具体领域的“磋商”和“协调”。

  令人担心的是,美国这种强化战略同盟的做法可能打破地区已有的战略平衡,导致新的军备竞赛,例如日本和印度的军事发展已经引起邻国的警觉。而且,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社会里,任何围堵的政策不但不符合参与各方的利益,最后也会危及美国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