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决心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张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我国载人航天七大系统中,担负着载人飞船和运载火箭两大系统的研制生产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集团公司引起了强烈反响。连日来,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珍惜荣誉,拼搏奉献,以更高的标准和更昂扬的斗志,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庆伟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航天科技战线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大家保持清醒、乘势而上的强大动力。当前,全体航天干部职工正在认真总结神舟六号在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同时也在查找不足,为确保神舟七号航天员自主出舱做好技术准备。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精益求精、确保成功”的要求,把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等后续工作做好。“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将积极推动卫星应用、大运载、月球探测、载人航天二期工程等任务上新台阶;坚持走军民结合之路,加快航天科技的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强科学管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继续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航天科技工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庆伟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显著提高我国的科技实力”。他说,要加快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自主创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历史告诉我们,真正的高科技花再多钱也买不来,只能依靠自己。目前,中国航天已经具备了研制、发射各类运载

火箭的能力,拥有了研制载人飞船和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导航卫星、返回式卫星、科学试验卫星等各类卫星的能力,在火箭捆绑技术、一箭多星技术、卫星回收技术、载人航天技术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都是自主创新的成果。但也要看到,在大容量、高可靠、长寿命卫星平台、空间科学与试验等方面,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加速开发核心技术、优势产品,努力攻克若干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天关键技术,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迎头赶上。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担负着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研制生产任务,该院院长吴燕生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办的表彰大会上,我作为参加载人航天研制试验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代表,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还肩负着数十万航天科技人员的重托,进行了大会发言。参与

神舟六号研制的3000多个相关单位的数十万科技工作者,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有困难共同克服,有问题共同研究,有风险共同承担。正是这种处处顾大局,时时讲团结,事事讲风格的大力协同,才共同完成了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的又一伟大壮举。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我们科研人员更加信心满怀。

  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庆君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参加表彰大会,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觉得特别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党和国家却给了我们那么高的荣誉,更加感到个人的理想和事业与祖国命运、党的需要、人民利益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载人航天二期工程仍然非常艰苦,我们要在知识创新、科技进步方面更加努力,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成绩,为载人航天工程取得新的胜利殚精竭虑。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692厂钳工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尹渝说,在人民大会堂见到胡锦涛总书记为航天员颁发荣誉证书、挂上功勋奖章,是我人生最值得珍藏和铭记的一刻。作为一个普通工人,生产出的产品在载人航天飞行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回去后要更好地完成后续任务,首先要抓好班组的建设。结合6S管理建设,向全组每个人都连续月月不出废品的目标努力,为航天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航天时代电子公司总经理王宗银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航天科技工业各级管理者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当前的新形势,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就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走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寓军于民的道路;二是必须着眼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创新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把企业建设成为创新型企业;三是必须将企业文化作为核心

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加强以载人航天精神为核心的航天企业文化建设。在科学管理中,不断实现航天科技工业新的跨越式发展。

  “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说,载人航天取得重大成果后,作为我国新时期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的探月工程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探月工程的进展虽取得重大突破,但要确保2007年首发成功,必须树立首战必胜的意识。神舟研制队伍的政治思想、业务技术及工作情况,对从事探月一号卫星的研制人员影响很大,特别要学习他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进行零缺陷质量管理。要学习神舟队伍研制生产中不断查不断想的做法,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一定以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精神为动力,加紧工作,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九天揽月”的美好夙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