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唯一敢露面的审萨法官——阿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拉克唯一敢露面的审萨法官——阿明(附图)

11月2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在审判法庭上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8日,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第二次庭审开始。在10月19日的第一次审判之后,至今已经有两名参与案件审理的律师被暗杀,另有一位律师逃离伊拉克,还有30多名证人因为实在太害怕而拒绝出庭作证。

  在萨达姆的反对者依然面临袭击威胁的伊拉克,身为萨达姆案首席主审法官的里兹贾尔·阿明对个人安危却显得并不太担心,他甚至拒绝了全副武装卫队的贴身保护。现年48岁
的阿明在第二次庭审开始前接受访问的时候表示:“我的贴身保镖不多,因为我不喜欢高调。”事实上,从第一次庭审至今,阿明是唯一一个愿意公开身份并且在电视上露面的法官。这位留着银灰色头发、谈吐温文尔雅的库尔德人,在首次与萨达姆的公开较量中,便以冷静克制的表现获得众多好评。

  -只有两名贴身

保镖

  本报综合报道 在第二次庭审开始前,阿明在位于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家乡苏莱曼尼亚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阿明表示:“因为经不起朋友的劝说,以及各方压力,我才同意由两名保镖贴身保护。”

  阿明并非意识不到危险的存在。他向路透社记者表示,他之所以把庭审推迟40天举行,原因是有大约36名证人因为害怕而拒绝出庭作证。阿明说:“他们太害怕了,所以不敢公开在法庭上作证。下阶段我们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饱受压迫的库尔德人的一员,阿明对于萨达姆被控的几项罪行并不陌生,其中包括萨达姆在1988年下令对库尔德村镇哈莱卜杰发动毒气袭击,导致5万多名居民遇难。

  阿明表示:“我个人认为,一名法官从不应该感到畏惧,因为他是在维护法律和正义。”

  谈到他是首次庭审中唯一一位愿意在电视上露面的法官,阿明说:“怎么可能只看到被告的脸而看不到法官的脸呢?”而其他4名主审法官的身份和相貌至今未向媒体公开。

  -是库尔德人

  阿明是库尔德人,中学毕业后考进巴格达大学法律系。1980年,阿明从巴格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回到家乡,先是在当地的法学院当一名教师,后来成为一名地方调查法官,一干就是10年。后来,阿明改行当了3年的律师。1993年,在库尔德地区实行自治之后,阿明成为基尔库克刑事法庭的主审法官。去年,阿明受特别法庭委托,出任萨达姆及其助手案件的主审法官。

  由于阿明来自宗派极端分子活动频繁的库尔德地区,因此有伊拉克民众怀疑他能否在审理中保持公正。面对威胁和质疑,阿明处之泰然。他表示明白自己肩负着让萨达姆受到公正审判、让伊拉克人感受到司法公正的重任,为此不惜牺牲个人自由。他说:“由于肩负的责任重大,因此我的个人自由受到了损害。”

  -妻子担惊受怕

  虽然阿明并不太担心个人安危,但是他的妻子却时时感受到危险。阿明说:“当然我妻子希望我能够尽快结束工作回家,虽然她总是担惊受怕,但是与此同时她也很支持我。”

  虽然目前萨达姆案已经有两名辩护律师被害,一名逃亡,但是阿明仍然拒绝将案件移交海外审理。他说:“据我所知,审判仍将在伊拉克按照既定的时间进行。”但是他表示,由于巴格达安全状况不佳,他已考虑将庭审工作移至库尔德人控制区。他说:“我在想,为什么不把法庭转移到库尔德人控制区域?那里局势更平静,安全更有保证。”

  -赢得萨达姆辩护律师赞赏

  本报综合报道 在10月19日对萨达姆的第一次庭审之前,“里兹贾尔·阿明”对于伊拉克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字。但是随后,整个伊拉克乃至国际社会都知道了阿明这个人和他的面貌。有媒体甚至形容,面对萨达姆的阿明表现得就像一位耐心的校长在调教捣蛋的学生———在聆听的时候很有礼貌,但是发言的时候态度坚定。

  在萨达姆拒绝报出名字,还嚣张地说:“是伊拉克人就知道我是谁”的时候,阿明冷静地回答:“这是司法程序。法官不能依赖个人知识。”当其中一些被告要求戴上阿拉伯式头巾的时候,阿明体谅地表示同意。他说:“只要不猥亵,你戴什么都可以。”

  虽然有民众认为阿明的表现显得过于忍让,但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却对阿明的表现表示赞赏。萨达姆的其中一名辩护律师杜莱米表示:“法官的表现在各方面都无懈可击———无论是谈吐、精神面貌,还是对审判节奏的掌控。”

  透过电视收看了首次庭审的伊拉克刑事律师哈比认为,阿明很镇静,给人感觉很自信。哈比还把阿明的表现与萨达姆案最高调查法官朱希相比较。他认为朱希在此前萨达姆出庭的时候表现得就像美国司法制度下的检控官,努力说服陪审团判被告有罪。

  -访谈录

  (11月11日,“解放伊拉克电台”(RFI)播出了对阿明的访谈录音。)

  ◆◆RFI:你对首次庭审的表现满意吗?

  ◆阿明:是的,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事实上,许多来自欧美等国家的法律界专家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因此,我敢说,作为一名法官,我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RFI:有媒体评论认为你对待萨达姆的态度过于温和了,令他有了攻击法庭的机会。你自己是怎么看的?

  ◆阿明:保持耐心和礼貌是法官的职责之一。根据司法传统,法官是不能够表现粗鲁的,因为这有违法庭的庄严和公正。

  ◆◆RFI:在发生辩护律师遇刺之后,已经有辩护律师提出要求提供人身安全保护。伊拉克特别法庭将会向辩护律师提供保护吗?

  ◆阿明:保护所有公民,包括辩护律师是政府的职责。特别法庭已经向政府提出紧急要求,希望政府能够给辩护律师提供足够的保护。

  ◆◆RFI:有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已经宣布他们将杯葛下一次审讯。如果真是这样,你将采取什么对策?

  ◆阿明:特别法庭会在恰当时机作出恰当的决定。

  ◆◆RFI:有媒体认为审判受到了美国的干预。你认为呢?

  ◆阿明:我们的审判是根据司法程序独立运作的,不受任何干预。我在审判中没有受到任何国内外的干扰。

  ◆◆RFI:政治因素呢?

  ◆阿明:我是一名法官。我不是政客。审判不受任何政治势力干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