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能否公平受审?英报提出十大疑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老萨能否公平受审?英报提出十大疑问(附图)

萨达姆与7名同案被告在审判法庭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萨能否公平受审?英报提出十大疑问(附图)

萨达姆在审判法庭上发言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经过数周的休庭之后,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11月28日再次出庭受审。审判能否确保公正再次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英国《独立报》当天就对此提出了十大疑问。

  *** 疑问之一:拘押时间

  萨达姆·侯赛因是在2003年12月被美军逮捕的。根据国际法原则,面临刑事指控的被告必须尽快接受审判。但萨达姆首次在法庭上出现却已经是2004年的7月,此时距离他被捕已经过去了整整7个月。

  *** 疑问之二:死刑争议

  虽然说国际法并没有禁止法庭实行死刑,但欧洲地区废除死刑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包括英国在内很多国家还签署了《欧洲人权公约》,明确废除了死刑的使用。如果萨达姆被法庭裁定有罪,并因此被判死刑的话,那将和很多国家对国际法公正性的认识不符。

  *** 疑问之三:审判作“秀”

  多家国际人权组织担心,

伊拉克高等法院并不关心萨达姆等被告有罪与否:为了给入侵伊拉克军事行动寻找“正当”理由,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一直在给萨达姆罗织很多骇人听闻的指控。美英当局的上述行为已经超越了萨达姆审判刑事案件性质的范围,实际上犯下了藐视法庭的罪行,但法庭却没有追究他们的相关责任。

  *** 疑问之四:法庭公正性

  伊拉克高等法庭的前身,是在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当政期间建立起来的伊特别法庭。很多人相信,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司法部都在幕后操纵着萨达姆审判工作的进程。

  *** 疑问之五:法官资历

  此前审理萨达姆案的有5位伊拉克法官,他们是根据何种程序标准被选拔出来的目前尚存很多疑问,而且他们的司法资历和个人立场也同样不甚明了。到目前为止,只有主审法官的身份被公开,在剩下的4名法官中,至少有2人没有审理案件的经验。

  *** 疑问之六:证据透明度

  在被传唤的萨达姆案证人中,很多人出于人身安全考虑都不希望公开自己的身份,这将不利于辩护律师的询问工作。此外,萨达姆的辩护团队还声称说,他们曾多次向法庭请求更多的准备时间,并得到更多的证据文件资源,但都被法庭驳回。

  *** 疑问之七:指控罪名

  对老萨的数项指控如果归集到一点,那就是老萨在出任总统期间行使权力签署了死刑执行文件。法庭能否以萨达姆根据伊拉克法律行使自身权力来指控老萨犯罪,这本身就颇具争论。

  *** 疑问之八:证据标准

  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法庭,只有那些真实性不存在质疑的证据才能被认定为合法证据,但是伊拉克高等法院并没有公布自己采用证据的标准。这就意味着伊法官可能会依据一些低标准的证据来给萨达姆定罪。

  *** 疑问之九:国际监督

  与联合国卢旺达和前南斯拉夫战犯法庭所不同的是,伊拉克高等法院在审理萨达姆时并没有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场。伊拉克法官们能否有足够权威性来审理萨达姆的“极恶”罪行,目前尚不得而知。

  *** 疑问之十:律师安全

  首次庭审之后有两位辩护律师遇害,这表明伊拉克当局和美军无法履行自己的承诺,来保证庭审参与人员的人身安全。这两起流血事件引发了辩方团队对法庭的抵制行动,也使得外界要求萨达姆审判工作移至伊拉克境外的呼声进一步高涨。(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