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点评布什外交:中美关系加强 美俄中亚争夺加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点评”了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的外交政策,称中美双边关系得到加强。同时布什过去单一、僵硬的单边外交方式有所改变,在推行更加务实灵活政策的同时继续稳定与发展大国关系。

  一、中美双边关系得到加强

  中美关系今年初重新回到了布什政府最初的定位——战略竞争者。此前美国提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但随着美国开始对中国有比较现实的认识,强硬派在对中国崛起表示担忧的同时,更多地强调“中国责任论”。

  随着美国高官及布什总统的访华,美国的对华政策基本趋于稳定,在“欢迎中国和平发展”的同时仍保持强烈的战略疑虑。

  美国对华战略从“接触加遏制”向“融合加牵制”转变。在不放弃牵制、防范、挤压中国的同时,美国将更多地采取沟通、协调、融合的方式,力争实现未来中国不挑战美国主导地位这一根本目标。

  这种政策与过去的遏制政策、或者说接触性遏制政策相比,没有本质的区别和原则的不同,但其强调维护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更富有灵活性。主要的特征是:承认中国的崛起与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强调对话与沟通;继续保持强硬与防范的一面。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进行打压。

  二、美俄中亚争夺加剧

  布什政府第二任期仍继续执行“打压俄罗斯“政策。今年美俄竞争加剧,相互关系不太友善。

  最为突出的是,美国强化在

乌克兰等俄罗斯邻国鼓动“颜色革命”,以此作为对俄罗斯“进攻”的主要手段。例如2005年初在吉尔吉斯斯坦爆发了“郁金香革命”,紧接着乌兹别克斯坦发生所谓“棉花革命”的骚乱事件。美国甚至提出了颠覆白俄政权的具体方案。

  这种情况最终以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动乱为转折点。乌国下定决心调整对美关系:不仅拒绝美国对该事件进行所谓的独立调查,而且要求美军限期撤离其领土。这种举措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俄坚定支持乌政府为平息骚乱所采取的举措,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在这一问题上对乌进行刁难。

  俄警方还在俄境内逮捕了涉嫌参与骚乱的13名乌兹别克斯坦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对俄提供的“及时、急需和真正的帮助”表示感谢。11月15日普京与卡里莫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国联盟关系条约。

  上海合作组织7月初要求美国确定美军撤离中亚国家的最后期限。尽管美国高官多方努力,但只有吉尔吉斯斯坦同意美军继续驻留。塔吉克斯坦和阿塞拜疆已明确表示没有让美国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的打算。

  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甚至宣布,中亚将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来保护该地区国家免受外来军事威胁。俄罗斯观察家认为,成立这支联军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发生“颜色革命”。中亚局势出现了有利于俄罗斯的变化。

  美俄之间的争斗实质上是要遏制和要反遏制的表现。出于反恐、地缘政治和能源等战略方面的利益考虑,美国对中亚和整个独联体地区的渗透不会停止。俄历来将独联体视为自家“后院”,声称在独联体有特殊利益,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受双方各自政策、战略环境等因素影响,美国不会逼迫俄太甚,俄罗斯也不会与美国撕破脸皮,美俄关系仍将总体上保持稳定。

  三、美欧关系有所改善

  布什在第二任期对欧洲盟国的单边主义有所收敛,原因在于美国目前正深陷伊拉克泥潭,迫切感到需要欧洲盟友和世界其他大国的帮助。驻伊美军伤亡的与日俱增、国内反战情绪日益高涨,以及今年美国遭到飓风袭击等都令美国内外交困。

  同时,赖斯在外交事务中是一个务实者。为了恢复美欧关系,她公开批评拉姆斯菲尔德对“老欧洲”的指责,说这个观念令人遗憾。她提出美欧双方“把各自的想法、经验和办法都摆到桌面上,共同商讨并确定最好的实施方法”。这是大西洋两岸今年改善关系的重要原因。

  美欧争吵的根本原因在于维系在一起的战略基础——共同敌人苏联已不复存在。这注定了美欧双方外交重点产生差异,安全利益错位,进而导致双方关系松动。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关键时刻并不会姑息自己盟国。

  今年,美使出浑身解数压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利用布什访欧、赖斯与欧盟高官会晤等各种时机向欧盟表达坚决反对解禁的立场。美政府和国会还声称,一旦欧盟解禁,美将对欧盟采取报复性措施。最终美国的从中作梗在客观上延缓了解禁进程。

  四、深化全球军事战略调整

  美国今年加在反恐与推进民主双轨战略中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大大加强,认为亚太地区一些安全隐患现在可能严重影响美国的利益。朝核问题久拖不决,台海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南中国海问题也悬而未决。同时,中国的迅速崛起对美国维持在该地区的战略优势构成挑战。

  因此,为构筑以自己为主导的亚太安全新机制,威慑和防范潜在战略对手,对该地区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进行预防性的威慑和遏制,美国急需通过调整全球军事战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确保美在该地区的支配地位。

  首先,加强美日军事同盟。通过两轮“2+2”战略磋商,美国与日本提出了加强安全同盟关系的基本原则,确定了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以《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为标志,美国终于如愿地使日本成为自己全球战略的马前卒。

  为此,美国将推动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支持日本加强军备、在联盟中承担更大的防务责任。而日本则同意美军部署最新型的核动力

航空母舰,以取代目前部署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

  其次,加紧构建以关岛为中心向南北延伸的第二岛链。根据规划,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司令部将迁至关岛,同时军事调整“将包括把海军陆战队军官、士兵及所属人员共计约7000人移出冲绳”,进驻关岛。

  按照新的调整计划,未来几年关岛将成为美国本土之外第四个战略轰炸机基地之一。另外美军还在考虑一个新的计划,就是在关岛部署一支航母战斗群,使关岛在美军整个亚太军事部署中所处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第二岛链上的军事枢纽和美军快速机动部队的基地,机动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用一名美军将军的话说,关岛这个美军在亚洲的“战略漂浮岛”,“已经转移到了雷达屏幕的中央。”(孙晋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