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CIA在欧设黑牢报道掀风波 赖斯将赴欧安抚盟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有关中央情报局(CIA)在欧洲设囚禁恐怖嫌疑人的秘密监狱的报道引起美国的欧洲盟友极大愤慨。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在下周赴欧洲进行穿梭外交,就相关报道做出解释,安抚盟友,不过她也可能因此变成众矢之的。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1月28日表示,将以“尽可能完整、坦率的方式”回答有关CIA设立“黑牢”的问题。到目前为止,白宫在该问题上基本保持沉默。但是国务院发言
人麦科马克说,赖斯将趁着参加一个北约会议的机会,对德国、罗马尼亚、乌克兰以及比利时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届时赖斯将与欧洲盟友讨论有关CIA设“黑牢”的报道。

  麦科马克说:“我们已经接到欧洲方面关于此类媒体报道的质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尽可能完整、坦率的方式,回答这些质问。”对于此类问题,白宫通常的做法是既不证实,也不否认“黑牢”的存在,但会极力为反恐战争辩护。

  对于赖斯此行是否会依白宫惯例行事,麦科马克没有表态。但他在国务院的新闻吹风会上说:“我想,赖斯与美国盟友的对话将在我们共同的反恐框架议题下展开。”由此可见,赖斯的欧洲之行可能会大谈反恐合作,而把有关CIA设“黑牢”等“小事”化了。

  有关CIA在欧洲设“黑牢”的报道在欧洲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内政司法事务委员弗拉蒂尼11月28日表示,任何欧盟国家如果曾秘密允许美国中情局在该国设立黑牢,都可能面临失去投票权的制裁。

  弗拉蒂尼说,欧盟几天前就与白宫就黑牢问题联络过,但至今也没有收到白宫的明确答复。弗拉蒂尼指出,美国应当惩处在该事件中的任何违法行为。(韩榕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