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家:台湾问题不再是中美最敏感地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9:47 中国新闻网
军事评论家:台湾问题不再是中美最敏感地带

中国台湾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加拿大军事评论家平可夫在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上撰文指出,中美关系再度步入合作大于摩擦时期,台湾问题上双方立场逐步明朗,互为接受,那就是都反对“台独”。这表明“台湾不是被美国抛弃,而是自暴自弃”。

  文章说,中美关系在“摩擦中有合作、合作中有摩擦”的大格局下,布什的第二任期和克林顿时代的后期一样,再度步入了合作大于摩擦的周期。造成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与
克林顿后期有所不同的是,“台湾问题”在两国关系天平中的分量在逐步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综合的全球性多边问题,开始成为双边关系中合作与对话的基础,例如反恐、经贸、自然灾害预防、金融问题等等。

  文章分析指出,造成这种格局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国际大格局发生了改变,中美关系中的复杂成分和相互依赖性在增加。尤其对于布什而言,中东战争使其民望陷于低潮,朝鲜

六方会谈需要中国的协调。在
台湾问题
上,经过1996年以来的波折,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立场已经逐步明朗,而且互为接受,那就是都反对“台独”。中国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由“促统”转向以“反独”为主的立场,已经在客观上淡化了台海军事的紧张性质,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分歧点在缩小之中。

  文章指出,在军购问题上不能配合美国的行动,促使美台关系的不信任色彩在增长,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国际关系的时代洪流正在从“政治外交”向“经济挂帅”过渡,台湾反而成为一切“政治挂帅”的地方。政治游戏的本钱却又是经济发展和庞大的市场,与日趋活跃的大陆市场相比,台湾的经济衰退才是被世界所遗忘、被美国所轻视的主要原因。这种趋势今后将更加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