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三国积极回应伊核复谈提议 伊朗寸步不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32 北京青年报

  欧盟国家外交官27日说,代表欧盟与伊朗进行核问题谈判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已经向伊朗方面转达了希望“就恢复双方谈判对话”。欧盟这番表态,让继续陷入僵局的谈判有了新希望。但是欧盟还是希望,伊朗能接受俄罗斯的提议,把铀浓缩活动转移到境外实施。

  积极回应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一位发言人27日说:“我能证实的是,英法德3国外长已经给伊朗方面写了一封信,他们在信中提议就重启核问题谈判举行对话。”

  当天来自伊朗官方的消息也证实了欧盟希望重启和谈的意愿,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一份声明报道说,欧盟3国驻伊朗大使向伊朗转交了一封信,接受在12月恢复对话。

  重启和谈的提议最初由伊朗方面提出,伊朗负责同欧盟就核问题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本月早些时候写信给欧盟3国,表达了伊朗想恢复和谈的愿望。这封信出台时,各方正广泛猜测欧盟是否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信发出后,迟迟没得到欧盟正式回应,但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欧盟并没坚持将伊朗核问题送上安理会,而是提出,希望伊朗能接受俄罗斯方面的提议,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

  寸步不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27日说,同欧盟的谈判必须保证伊朗的核燃料循环活动不转移到境外。这番讲话不由让人猜测伊朗是不是在暗示拒绝俄罗斯的提议。

  阿塞菲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同欧盟进行谈判必须是“合理的”,应在国际法框架内进行,且不能对伊朗有任何歧视。他说:“谈判议程必须清楚,在我们看来那是清楚的,那应该包含让伊朗在境内进行核燃料循环的保证。”

  “如果欧盟按照上述特定细节确定谈判日期,谈判就能开始,”他说:“任何含有让伊朗在境内制造核燃料的提议都会得到伊朗支持。”

  前景难料

  尽管欧盟正面回应了伊朗的复谈呼吁,但谈判能否顺利恢复目前尚不明朗,因为双方对谈判条件的坚持使双方立场相差甚远。

  伊朗今年8月不顾欧盟反对重启铀转化活动。在俄罗斯提议出台前,欧盟则一直称伊朗必须完全终止同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双方才能恢复谈判。根据俄罗斯的提议,伊朗可以在境内从事铀转化活动,但敏感的铀浓缩活动应转移到俄罗斯境内实施。对于这一提议,欧盟表示认可,而伊朗以目前还没接到正式提议为由没作出正式回应。路透社报道说,尽管欧盟在信中称伊朗重启铀转化活动是“重大后退”,但欧盟已经不再坚持伊朗必须停止铀转化活动。马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