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俄军士兵讲述在将军别墅里的奴隶生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两次车臣战争期间,流传着许多俄军士兵被掳为奴隶过着暗无天日悲惨生活的可怕故事,谁也不会想到,和平时期竟然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列宁格勒军区上等兵马克西姆-古加耶夫就是这样一位受害者,他在圣彼得堡郊区某将军别墅里成了真正的奴隶,睡在地窖,吃不饱饭,经常挨打,甚至被开水烫伤,差点丢命。

  现在,这些噩梦般的痛苦生活已经过去了,穿着仍带有化学灼烧痕迹的军装,留着
短发,指着腿上的伤痕,向记者讲述了他悲惨的奴隶生活。

  来自雅罗斯拉夫尔市的古加耶夫18岁中学毕业后,并不想当兵,但父母没有那么多钱活动,让他暂缓服兵役。母亲残疾,父亲退休在家,兄妹6人,负担较大,他就只好应征入伍了。之后一切正常,集训、体检、军事委员会审核,然后被送到部队。还好,他没被分到高加索地区,到了圣彼得堡,在后勤和运输学院保障营服役。

  古加耶夫说:“最好一切都很好,我们营长很好,虽然很严格,但不过分。我过着军营里普通的日常生活,从去年12月到今年6月,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痛苦,简直像童话一样。”

  不过,随着新营长的到来,“童话”生活立刻结束了。从军事医学院调来的新营长波古金上校使士兵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派给古加耶夫的服役任务是到一位退役将军

别墅里“出差”。首先让他感到震惊的是,他被带到一个布满铁丝网的高墙大院,里面有幢二层楼房。一个警卫过来领着他看将军的领地,并向他交待了今后的任务:养兔、喂猪、养鸡鸭、种菜、建菜园。

  古加耶夫最初不知道主人的姓名,平常叫他“将军同志”。后来他猜测退役将军神经可能不正常,经常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破口大骂,拳脚相加,甚至把警卫叫来,严厉惩罚他。痛苦不堪的他很快就想到要割脉自杀,两个月后,他逐渐适应了睡地窖、挨打挨骂、一天到晚不停工作的生活,却无法战胜饥饿。他说:“最初吃得还好,一日三餐燕麦粥,后来早餐时间接近了中午,午饭半夜开吃。又过了一段时间后,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再后来,甚至一连两天都吃不上一顿饭。”

  有一次挨过打后,他决定逃跑。到了晚上一切都静下来以后,他悄悄来到院墙边,伸手往上爬,立即中电,全身被电流击中,摔倒在地,昏迷过去,长时间没有苏醒。原来,将军别墅院墙的铁丝网全部通电,就像集中营一样。他被闻讯赶来的警卫抓住,又是一顿痛打。

  后来他才知道,此前已有两个士兵在这里遭遇相同处境,一个被医生救走,另一个不幸去世。他明白了,恐怕任何一位战友都永远不会明白他自由出差的真实遭遇,也就是说,没有人会帮他,他甚至无法向家人透露只言片语,4个月内,一次也不曾外出。

  长时间没有儿子消息的母亲加林娜发电报到部队询问,没有回信,到当地军事委员会询问,那里什么都不知道,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向报社求助。几天后,她收到一封以儿子名义发来的电报:一切正常,不用担心。她凭直觉发现事情不对,电报不可能是马克西姆写的。又过了一天后,突然接到

医院打来的电话:“您儿子受伤的情况已惊动了检察院,但部队想把这事给压下去。”

  2005年8月29日,奴隶生活的最后一天,他像平常一样在院子里干活,“将军同志”不知从城里什么地方回来,显然心情不好,恶狠狠地看了他一眼,咬牙切齿地骂了一句,然后到桌子上抓起一罐液体,直接向他走来。他顺从地立正,知道自己又要挨打了。这次将军走到他身边,突然把满罐液体泼到他身上,痛得他眼前一黑,立刻昏了过去,甚至没来得及叫出声。

  随后,他被送到军事医学院战地外科康复诊所治疗,醒来后看到床头医疗卡医生写的病情:脑震荡、无数创伤(肝、肾、胃等)、上肢淤血、下肢化学灼伤。一名医护人名说:“这个孩子的情况非常糟糕,我们可怜他,就给他母亲写了信。”

  很快,先是派他到将军别墅出差的营长波古金上校,后是将军同志,到病房来“看望”他。将军直截了当地威胁他说,如果他胆敢向军事检察院说一个字(实情),就把他的舌头割下来。他学会了斗争的哲学,最初保持沉默,等待时机,伤好后他没到部队报到,从医院直接回家,来到当地军事委员会讲述了自己的遭遇,然后到雅罗斯拉夫尔检察院控告对方最近几个月对他的奴役。

  他说:“无论如何不能不说出真相。我知道,如果我保持沉默,和我不幸的战友一样,那么,很快将有其他‘俘虏’被送到集中营去。”

  现在,他已在莫斯科军人集训所生活了一个多月,等待着自己今后的命运。他不想再到圣彼得堡服役,军医委员会暂时还没来检查他的健康状况。俄士兵母亲委员会委员卡什坦诺娃在关注着此事,多次呼吁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此事。2005年11月10日,根据俄军事总检察院第三监察局局长的命令,列宁格勒军区军事检察官列别季少将已开始调查第78451部队长官滥用职权侵害士兵古加耶夫事件。(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