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航天员大队学习胡锦涛在神六庆祝会上讲话的体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22:53 新华网

  坚持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讲话的体会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11月26日上午,我们航天员大队全体航天员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后,随即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大家心情无比激动和振奋,深受教育和鼓舞,倍感责任重大而光荣。航天员们
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战略判断和深刻把握,是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国家的伟大决策部署,是推进载人航天事业跨越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长远的指导性。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把握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努力培养锻造英雄航天员群体,争当时代先锋,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嘱托,不断升华报效祖国的崇高思想境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赞扬了广大航天工作者为祖国航天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对航天战线全体同志寄予了深切厚望。全体航天员动情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对我们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航天员承载着人民的期盼,肩负着历史的重任,代表着祖国的形象,要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选择与党的需要、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坚定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念,用崇高的理想,投身伟大的事业。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我们只是航天战线的普通一兵,履行了航天员应尽的职责,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在鲜花荣誉的考验面前,我们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倍加珍惜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把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化为继续奋斗的强大动力,把实施的每一次思想教育、进行的每一次训练、执行的每一次任务,都作为提升思想境界的实践平台,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二、全面贯彻自主创新的要求,练就报效祖国的过硬本领。大家深深感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必将有力推动建设创新国家的伟大实践。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离开自主创新,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核心尖端的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才能真正站到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的最前沿。面对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载人航天事业始终充满风险和考验,创新发展始终是成就这一伟业的战略基点和根本要求。要积极适应载人航天事业的新发展,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训练的硬件和软件水平,为练就过硬本领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要积极适应航天员队伍建设的特点,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完善管理手段,以管理创新提高航天员培养的质量;要针对航天员职业特点,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把严格训练和科学训练结合起来,注重训练理论创新、训练体制创新和训练方法创新,打牢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锤炼完成任务的过硬技能,锻造强健的身心素质,使航天员队伍全面过硬、长期过硬,真正走出一条有自主创新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员培养训练新路子。

  三、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着力培养报效祖国的优良作风。大家纷纷谈到,这次大会既是神六任务的庆功大会,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大会。载人航天精神,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的强大动力。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阐述,高度概括了载人航天精神的时代内涵,不仅是对航天战线全体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也是对我们的明确要求。一定要永远保持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和本色,深刻认识特殊的职业和使命,对航天员提出了特殊的更高要求,一定要大力发扬光大载人航天精神,做载人航天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做伟大民族精神的传人,向世人展示当代军人的良好形象。要不断强化不管谁上天都代表祖国和人民的观念,努力培养航天员精诚团结的精神,练协作、练配合、练默契,共同迎接挑战,共同经受考验,共同完成任务,切实使集体精神、团队意识在航天员心中深深扎根。特别是在捷报频传、连续成功之时,更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甘当无名英雄,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青春、智慧和汗水铺就成功之路,把祖国的荣耀写在无垠的太空。

  四、随时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再创报效祖国的新辉煌。大家在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畅谈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美好发展前景。大家深深感到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已经胜利开篇,荣誉属于过去,挑战就在眼前。下一步要进行航天员太空出舱活动,飞行任务更具艰巨性、开拓性、风险性。我们要以神六圆满成功为新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勤奋学习,刻苦训练,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全身心地投入到备

战神七任务中。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表示,执行航天飞行任务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作为航天员,祖国什么时候让我们去飞,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我们要认真总结飞行任务经验,探索把握规律,努力提高任务准备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其他航天员也纷纷表示,要以临战的姿态、满腔的创造热情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勇于挑战极限,克服一切困难,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共产
党员先进性
要求,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