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浅析信息化作战体系的运行机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9:33 中国国防报

  谭益新 夏云峰

  信息化作战,是高度依赖信息、信息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敌对双方,以夺取和建立信息优势为核心,在陆、海、空、天、信息、心理等多维空间和领域展开的体系对抗。就其作战体系的运行来说,有其自身的程式和规律。

  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对抗既包括信息作战,又包括机械化作战,是二者的有机结合,具体表现为在物理域和信息域的一体化运行

  信息化作战是机械化作战发展到信息化阶段的产物,虽然它本身也包括机械化作战,但较后者更为迅速和高效。所以,信息化作战的总体功能基本上是两个:一是执行高效的机械化作战任务,二是执行新的信息作战任务。在作战行动中,这两个基本功能是相辅相成、相互融合,而不是相互独立、截然分开的,具体表现为在机械化作战的主要领域——物理域、信息作战的主要领域——信息域的一体化运行。信息域是信息化作战引发出的新的作战空间,但它并不构成一个独立的地理战场,而是寓于地理空间之中。它与物理域的紧密联系,是通过渗透于物理域的各个领域和各种作战行动之中体现出来的。物理域的任何一次作战行动,都要依赖信息域一定的信息活动才能实施。物理域与信息域相互交融、合为一体,共同构成完整的信息化战场。通过在物理域对敌信息系统的打击,可以直接破坏其信息传输、存贮的载体,破坏敌信息获取、处理的能力;而物理域的效能又紧密地依赖于己方信息域的优势,双方在信息域的斗争,直接决定着物理域的作战效能。

  

信息化作战体系的运行主要遵循指挥控制纵向上的同步一体和作战行动横向上的协同联动

  信息化作战中,可视化共享态势,作战全程近乎实时评估等实现了不同指挥层次对战场情报的同时感知、判断和评估,使不同指挥层次可实现同步决策和平行同步的诸军兵种联合互动计划,实现了感知—判断—决策—打击—评估各指挥层次的纵向同步一体。同时,实时共享的战场信息和实时的沟通能力,使得制订计划的内容不必过多地涉及细节问题而耗费较长时间,促使计划与行动可连续进行,乃至相互融合,大大减少了将指挥员意图转化为作战行动所需要的时间,进一步增强了指挥控制纵向同步一体化的程度。

  在作战行动上,由于战场信息网络的普遍链接,实现了所有作战单元、传感器和软硬打击系统的整体联动,形成了整个战场范围的跨空间、跨地域、跨级别、跨军兵种的全方位优势互补,使战略、战役、战术和不同军兵种的作战力量凝聚成为一个完备的整体,其作战行动是通过整体力量的协同联动,来谋求对敌的不对称作战和整体优势的发挥。

  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对抗是整体对抗、综合对抗,基本战法是破击体系和对具体目标实体摧毁的有机结合

  信息化作战的战场对抗,表现为体系与体系的整体对抗、综合对抗。具体表现为双方作战单元、要素面临的是来自对方整个作战体系的多个作战单元的打击与破坏。同时,作战体系中的各作战单元、要素都具有一定的代偿性,信息网络具有一定的冗余度,所以整个作战体系在地理和物理上没有绝对(有形)的中心,只有逻辑上的中心,因而摧毁一点而瘫痪一面,摧毁一面而使整个体系崩溃的现象很难发生。但通过对诸如通信卫星、服务器和程控交换器等战场目标的摧毁与破坏,则会在一定时间内削弱、降低甚至瘫痪敌作战体系的局部功能。

  因此,信息化作战的基本战法是通过对敌作战体系结构的破坏,降低其结构力的形成,抑制其整体效能的发挥,进而对其具体目标进行物理摧毁、消除,剥夺其抵抗能力,直至其屈服。因此,这种战法既不是仅仅和完全依靠体系破击,也不是像机械化作战中通过对敌作战单元、要素摧毁破坏的累积来战胜对方,而是二者的有机结合。体系破击是对具体目标进行实体摧毁的基础和条件;对具体目标的实体摧毁则是体系破击的延伸和效果的保持。所以在作战行动中,二者必须紧密联接,密切配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