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海军专家建立中国海上战场环境数据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41 解放军报

  主人公小传:刘晓静,海军兵种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军优秀党员,构建的“作战环境学”填补海军空白,被总部确定为军事学一级学科。

  2005年8月,中国某海域。一场多军种联合军事演习的“硝烟”刚刚散去,一位身材魁梧的海军大校和几位院士、专家便出现在“战场”,认真考察各类武器对“敌”目标的打击情况。他就是海军兵种指挥学院作战环境学学科带头人刘晓静教授。

  “要想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必须加强作战环境学的研究。”在近年来的几场世界局部战争中,军事强国对敌实施精确打击、定点清除等战法,让从事军事地理教学20余年的刘晓静思绪万千。刘晓静给教研室和学院领导递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构建作战环境学科。从此,这想法在刘晓静的脑子里挥之不去。

  构建作战环境学,既需要以成熟的地理信息处理技术为基础,又需要扎实的战术理论知识作支撑。为了弥补对海军兵种战术知识的不足,刘晓静从各兵种战术指挥教研室借来教案,一个兵种一个兵种地学习。

  “刘教授总是随身带着4个本子,一个读书笔记本、一个灵感记录本、一个工作计划本、还有一个工作落实记录本。他为学习海军兵种战术知识,记了20几本读书笔记。”刘晓静的学生对导师这种刻苦精神充满敬佩。

  掌握了海军兵种战术知识,还必须对中国海上战场环境了如指掌。刘晓静先后随实习舰考察了中国北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建立了系统的海上战场环境数据库。

  随后,一个以综合研究敌我双方作战空间的前沿学科——作战环境教研室在该院挂牌。

  刘晓静首先以陆战战术指挥为突破口,决心研制一套陆战战术指挥支持系统。要将军事地理信息与战术知识结合,难题接踵而至。负责基础研究的教员们觉得难度太大,碰到困难就想跳过去,刘晓静耐心地对他们说:“科研工作没有平坦大道,几天不睡也要攻下来。”很快,战术指挥支持系统顺利通过鉴定。

  短短3年时间,刘晓静编写了《海军战场环境学》等4部专著和《军事地理学》等6部教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