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拟扩展国内侦察 反对者担心削弱公民隐私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11 东方网-文汇报

  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日前证实,美国防部正在评估一项扩大国内反情报机构的计划。一名五角大楼发言人则表示,该计划已经提交国会相关委员会。

  27日的《华盛顿邮报》披露,这项计划的核心是扩大“9·11”事件之后成立的国防部秘密情报机构——反情报领域行动署的职能,使之由原来协调国防部的安全行动——如保护军事设施免遭袭击等,扩大为可以在美国本土内进行大规模的犯罪调查,其中包括叛国罪
、外国势力和恐怖分子的阴谋,甚至经济间谍。

  为此,国防部积极在国会推动立法,以求在《隐私法》之外制定情报特例,允许联邦调查局等国内情报机构与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分享关于美国公民的信息——只要这些信息涉及国外情报活动。

  国防部扩大国内情报侦察活动的主张引起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是加强对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查必需的措施。一些民权组织人士和国会议员则认为这是危险的行为。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凯特·马丁称,国防部的做法将使美国公民本来就被情报部门剥夺得所剩无几的隐私权再次受到削弱。

  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军方不断加强国内反恐能力。2002年成立北方司令部,协调指挥国内反恐事务,情报分析人员的规模超过国务院的“情报和研究局”和国土安全部。反情报领域行动署是国防部内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情报机构,也是最鲜为人知的部门,其人员和预算都不向外界公布。据估计,其工作人员在1000人以上。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2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反情报领域行动署过去一直没有搜集国内情报的活动,是否扩大职能需要进一步辩论。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帕特·罗伯特的助手表示,罗伯特愿意就此举行听证。据白宫发言人透露,国家情报总管内格罗蓬特近日将就此发表讲话。(记者牛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