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律师要求延期审判 阿拉维称今不如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时隔5周之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1月28日将再度出庭受审。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表示,他们将要求推迟3个月再进行审判。而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认为,伊拉克现政府侵犯人权的现象比萨达姆时期一样严重,甚至更加恶劣。

  ·罪犯摇身变证人,无奈驾鹤西去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首席检察官穆萨维说,在这次审判中,第一批10名诉方证人将出现在法庭,就萨达姆前政权在1982年杀害140多名杜贾尔村民一案当庭作证。其中3人由于担心受到报复,将隔着屏风作证。

  不过,一名重要的证人、前情报官员瓦达赫·谢克已经无法到场,他没有等到出庭作证,就于10月27日因癌症去世。在临死4天前,他录下了证词。谢克在1980年杜贾尔大屠杀期间曾经担任

伊拉克情报高官。

  谢克当时负责把杜贾尔村民抓到阿布格拉布监狱,并直接参与处死了其中的一些人。伊拉克法庭本打算给谢克来个秋后算帐,不过后来灵机一动,让谢克反戈一击,出面作证,指控萨达姆。谢克说,他把如何整治杜贾尔村民的情况,写了完整的报告,上交萨达姆“御览”。

  穆萨维说,杜贾尔村一案预计将持续3到4个月方能审理完毕。如果被判有罪,萨达姆将面临死刑判决。穆萨维认为,即使在这个案子上判萨达姆死刑,也不会立即执行,因为他们还希望继续审讯萨达姆的另外11桩案子。

  ·萨达姆律师冒死出庭,要求推迟3个月审判

  尽管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伊萨姆·贾扎维表示:“所有的律师都会出庭,我们已经做出决定,不能让总统一个人出庭。”

  萨达姆律师团的奥贝迪律师说,律师团将要求推迟3个月进行审判,以使他们有时间准备辩护。他说:“这不是为了拖延审判,我们要搞清楚我们接到的文件,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案情,我们要求的一些文件还没有得到。”

  奥贝迪还表示,辩护律师无法在法庭停留那么长的时间,因为他们在别的地方也有义务要尽。而且,律师在前往和离开法庭时也面临着安全问题。

  由于担心人身安全,萨达姆的律师团一度威胁要抵制这次审判。在10月20日,萨达姆首次出庭受审后,律师团成员萨阿杜·贾纳比就遭到枪手暗杀。11月8日,另一名辩护律师阿代尔·祖贝迪也遭遇伏击身亡。

  ·伊前总理厚古非今,哀叹现在不如老萨时代

  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说,他们预计11月28日开始的这次审判将持续4天,然后休庭,直到12月15日的全国议会选举完毕。美国和伊拉克的官员希望,在美国民众日益质疑伊拉克战争之际,通过审判萨达姆,让人们想起萨达姆前政权犯下的累累罪行。

  但是,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日前在伦敦接受《观察家》采访时说,现在伊拉克侵犯人权的现象比萨达姆时期一样严重,甚至更加恶劣。他说:“我们听说有秘密警察在秘密监狱里审人,许多伊拉克人在审讯中遭到拷打,甚至死亡。我们甚至目睹伊斯兰法庭私自审人和处决他们。”

  今年11月13日,驻伊美军在伊内政部发现一座秘密地下监狱,那里关押有173名伊囚犯,其中绝大多数是逊尼派穆斯林。根据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公布的照片,这些囚犯身上伤痕累累,有烧伤、烫伤和鞭打的伤痕。美国官员表示,这是不可容忍的,要求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进行调查。伊拉克内政部长巴基尔·索拉厄则坚持声称,只有少数犯人遭到殴打,而且美军也知道这所监狱的存在。

  对此,阿拉维认为,伊拉克内政部官员难辞其咎。他说:“我不是怪罪部长本人,但这所监狱背后有(内政部)官员的影子,该监狱里还处决了一些人。”

  阿拉维表示,他现在对伊拉克的法治毫无信心,他已经下令自己的

保镖向任何不事先通知而接近他办公室的警车开火。他说,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伊拉克内政部的毛病就会像传染病一样感染伊拉克政府的其他部门。

  阿拉维还警告说,伊拉克面临着分裂的危险。他说,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无论欧洲还是美国都不会安全。(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