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武器装备最新发展动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20 中国航空信息网

  Mk80低阻系列炸弹

  为了建立能为澳大利亚的Mk80炸弹提供攻击多个目标的自主性精确投送能力的系统。

  澳大利亚制定了2004~2014年"十年炸弹升级计划"主要着眼于炸弹、防空区外导弹以及"鱼叉"反舰导弹的技术升级。

  该计划第一阶段主要集中对Mk80系列炸弹进行升级,主要的合同商有波音公司、雷声公司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波音公司可能负责提供GPS/INS制导联合直接攻击炸弹的制导设备,其他两家公司供应"铺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LGB)设备。

  雷声公司也有可能提供GPS/INS/LGB改进型"铺路"系列。最后决定将在2005做出。2008年至2010年进行交付并投入使用。

  先进近程空空导弹(ASRAAM)

  2004年8月,澳大利亚投资4.88亿美元开始正式为F/A-18战机装备由MBDA公司研制的最新一代的先进近程空空导弹(ASRAAM)替换目前使用的"响尾蛇",此举使得澳大利亚跻身世界上拥有最现代化导弹打击能力的国家,而对MBDA公司来说由,由于该导弹是第一种配装美国战机使用,因而不仅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在世界武器市场的一个重大突破。

  澳大利亚空军引进的MBDA先进进程空空导弹,是一种导轨发射式导弹,通过将低阻特性与

火箭发动机相结合,其发动机直径为166毫米,从而比通常直径为127毫米的导弹发动机的产生的推力要高出了70%,飞行速度更高、射程更远。

  革新的弹体升力技术与尾部控制结合使得导弹具有极佳的机动性,并能以高离轴角发射对付近距离内的目标。

  F/A-18配备该型导弹与高级中程空对空导弹后,将具备全天候、视距外打击低空目标能力,另外通过升级安装APG-73雷达系统,澳空军的F/A-18成为世界上配备最为现代化导弹打击能力的战斗机。

  机载远程巡航导弹

  2004年8月26日,澳大利亚宣布将改变国防策略,计划采购机载远程巡航导弹,以获得在这个地区的空中作战"最致命的能力"。

  这种空对地导弹的射程将是澳大利亚空军目前拥有的导弹射程的4倍以上,将有能力摧毁400千米之外的空中和海上固定和移动目标,而澳大利亚也将成为该地区第一个装备这种导弹的国家,这种导弹预定2007至2009年交货。

  目前,澳大利亚倾向于购买德国"金牛座"(Taurus)空对地巡航导弹。

  该导弹标准射程350千米,配备"诱惑者"浸彻弹头,主要用于摧毁由坚固装甲防护的重要战役、战略目标,如指挥掩体、桥梁、舰船等,也能攻击防空武器系统和地面飞机。"金牛座"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共装配3种导航系统:IBN图像制导系统、TRN地形匹配制导系统、机载GPS军事卫星制导系统。

  其他候选者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射程为400千米的隐形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巡航导弹和波音公司生产的增强响应型导弹。

  联合直接攻击弹药

  从去年底开始,澳大利亚空军将从美国的波音公司以"对外军品销售"途径,购买卫星制导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并通过一项为期3年的技术验证计划,由澳大利亚霍克德哈维兰公司与波音公司合作,发展一种用于将普通炸弹改造为制导炸弹的弹翼和制导组件。

  将新的折叠式弹翼装置加到波音公司的标准尾部制导装置的JDAM炸弹上后就成为澳大利亚的增程型JDAM炸弹,代号为JDAM-ER。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现役的908千克MK84和227千克MK82普通炸弹,也将加装这套制导尾部和增程弹翼,从而具有防区外攻击能力。

  据称,新的折叠式弹翼装置能使其射程超过基本型JDAM炸弹,至少达到55.6千米。这些增程型JDAM炸弹将同已经装备的激光制导炸弹配合,用于在低空云雾、烟尘或其他无法使用激光武器的环境下使用。

  "如虎添翼"配备新一代空中加油机

  由于澳大利亚空军的707空中加油机在阿富汗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2004年4月,欧洲宇航防务和空间公司以经获得了澳大利亚空军价值14.8亿美元购买5架A330-200多任务加油运输机的定货合同,将于2007年服役,取代澳大利亚空军老旧的波音707加油机,为F/A-18、F-111、空中预警机、和即将装备澳大利亚空军的联合攻击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

  在不执行空中加油任务时,这些飞机也可用于空运,可运载293位乘客和大量货物。

  澳大利亚空军订购的A330-200多任务加油运输机装有三点式加油系统,除了左右机翼下各有一套为战斗机加油的软式锥形套管外,在后机身下放还有一套为轰炸机和运输机加油的硬式伸缩套管,所有的A330-200加油机都将安装电子战自我防卫设备。

  此外,合同还包括在飞机上安装进行紧急医疗撤退时的医院床位,以及用于培训机组人员的模拟器。

  改进训练设备提升演习级别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与雷神澳大利亚公司签订了总值53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雷神公司为其提供三套F/A-18"大黄蜂"飞行模拟器,主要用以提高飞行员使用新型武器和系统的熟练效果。

  这些模拟器基于为美国海军和加拿大空军提供的最新"大黄蜂"模拟器技术,可为飞行员提供适应"大黄蜂"性能的机型转换训练和全部的先进战术训练。

  模拟器还能够相互链接以模仿空战和其他战术训练内容。最后,飞行员们将可以通过使用机载预警控制飞机等其他澳大利亚军队的资源进行综合模拟训练任务。

  为了使飞行员对新装备的使用更加熟练,提高部队的实际作战能力。澳大利亚空军于2004年7月在澳北部地区举行了名为"投掷黑暗"(Pitch-Black)的空战演习。参加演习的除了美国和新加坡传统成员外,法国空军和泰国皇家空军也首次参加了这次联合军事演习。

  本次演习是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有史以来举办过的最大规模演习。"投掷黑暗"演习原先是一种防空性质的演习,但是此次将注重更多进攻性课目的演练。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训练飞行员与地面部队的协调能力,增强飞行员对新装备的熟悉程度,以应对事先难以预想的情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