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当代军旅巨片《沙场点兵》摄制完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2:04 新浪军事

  扬中华之国威 振民族之精神 抒军人之豪情

  当代军旅巨片《沙场点兵》摄制完成

  侯勇 任程伟 洪涛 潘雨晨领衔主演

  历四载精心磨砺,经数月倾心打造。一部以展示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的34集电视连续剧《沙场点兵》,近日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电视艺术中心、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广东神州唐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完成。该剧投资巨大,场面恢宏,故事曲折,感人至深,是当代军旅题材的又一力作。

  《沙场点兵》以我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为主题,以华北某部队贴近实战,实行基地化训练改革为背景,全面反映我军部队立足现有装备,着眼未来战争,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跨越发展的伟大进程,展示了广大官兵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真抓实备,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讴歌了一批肩负历史使命,勇于探索创新,敢于应对挑战的当代军人英雄群像。

  《沙场点兵》的创作构思,独辟蹊径,别具匠心。该剧主题鲜明、思想厚重,着重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肩负的历史使命为主线,把当代中国军人置于国际风云变幻的大环境中加以思考和衡量,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回答了当代中国军人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利益,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这一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该剧以红蓝军对抗演习不设预案这一典型事例为线索,深层次触及了部队抓训练与保安全、个人荣誉与国家利益、“练为看”还是“练为战”之间的矛盾和问题,显示出我军的训练体制正在向真练真备,不断提升现代化作战能力的新台阶迈进的历史进程,全剧情节曲折,引人入胜。

  《沙场点兵》以近年来部队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人物和事迹为创作原型,成功地塑造了极具典型性和时代性的我军军官的形象,剧中的猛虎旅旅长康凯(侯勇饰)、野狼团团长庞承功(任程伟饰),年轻有为、学识渊博,富有献身国防抱负,敢于除陈革弊;训练基地司令员陆元衡(傅英饰),力排“花架子”,真抓实干,坚持从实战出发演练摔打部队;军区副司令员楚淮海(沙景昌饰),尊重知识,爱护人才,纵览全局,坚定支持部队训练改革。多层面多视角展示了我军各级将领紧迫的忧患意识和远大的强军之志,构成了广大官兵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

  信息化战争的时代主旋律。剧中也不乏有副军长魏嵩平(洪涛饰),消极保安全一心保成绩的狭隘和短见,让人在反思中受到启发。该剧在追求恢宏豪迈的大气势,呈现排山倒海、奔腾壮阔的宏大场面的同时,也注重将人物始终置于戏剧化的冲突之中,细腻刻画了当代军人纯洁朴实的情感世界。女军医陆雅池(潘雨晨饰)和康凯、庞承功的感情纠葛,从另一侧面揭示了他们在事业、爱情、友情方面高尚的情怀和美好的境界,使人物更加鲜活丰满,栩栩如生又真实可靠。

  《沙场点兵》从创作到拍摄,得到了

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的关心和指导帮助,受到了北京军区首长、机关和各部队的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动用了大量的兵员兵器参加拍摄。该剧由邵钧林任总编剧,黄国荣、郑方南任编剧,郑方南任总导演,孙小光任导演;著名演员侯勇、任程伟、洪涛、潘雨晨、陶慧敏、沙景昌、傅英、高志强等担纲主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