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表示要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1:12 新华网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学者表示 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李亚杰、徐壮志、吴晶晶)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
神,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

  

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教授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广大航天工作者用汗水和心血铸就的载人航天精神。强调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载人航天精神既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更是我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弘扬和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载人航天精神生动体现和丰富了我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容。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张伊宁教授表示,同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一样,载人航天精神也是载人航天事业的一个重大成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载人航天精神展现了一种中华民族当前所需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昭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国防强大的必由之路。载人航天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勇于开拓精神和求真务实精神,是从实践到理论的一种提升,是从载人航天事业到时代精神的一种提升,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和领会载人航天精神。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生动展现了中国航天人攻克科技尖端的伟大创业史。”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庄福龄教授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中国航天人真正是一批具有高度觉悟和技能、善于为国争光、无私无畏的理想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严守纪律的集体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有专业素养的专家能手,构建了无数个和谐相处而又能战斗的集体,为国家和民族、为人类的全面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辉煌贡献。载人航天精神应当成为我们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巨大精神动力。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教授认为,载人航天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载人航天精神是民族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体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显著体现了中国人自力更生的精神。载人航天的成功是几代航天人无私奉献、前仆后继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几位同志的报告都体现出一种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精神。正是以科学精神对待科学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之路。载人航天事业是中国人自己开拓了一条通向科学高峰的道路,正是这种开拓创新,使中国成了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赢得了世界尊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研究员说,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印象非常深刻。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应该继续发扬。过去我们“两弹一星”靠的是这种精神,现代化建设还是离不开这种精神。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否则我们就会失去立足点。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不仅是在科技领域,在社会科学领域也要创新,不能进口国外的理论来解决我国面临的问题,应该立足我们的国情,用创新的精神来解决。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严谨的科学精神,这对于学术界来讲需要深入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研究员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内容激情澎湃,荡气回肠。载人航天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是民族精神宝库中的又一瑰宝。对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

建设工程的研究者来说,要像航天人那样赤诚报效党、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没有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航天工程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增强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满腔忠诚,融入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具体进程之中。要像航天人那样富于创新、勇于创新和敢于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与进步的关键所在,自然科学如此,哲学社会科学亦如此,要勇于构造自己的创新体系,铸就自己的话语体系,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来显示中国学风和中国气派。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心铭教授认为,全国一大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正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之中,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报告会使我们深受感动和教育,获得了一种强大精神动力。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这项伟大工程,需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人在对事业的追求中表现出来的自主创新精神尤其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认真学习。我们工作的领域、具体的任务同中国航天人不同,但同样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的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同样需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也同样需要坚持自主创新精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