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二审萨达姆下周开始:死人播放录音 活人蒙面出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09: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经过5个星期的停顿后,举世瞩目的萨达姆审判案终于将再次开庭。这标志着此案进入了一个戏剧性的新阶段,一些新“创造”的、相当罕见的庭审手段将陆续亮相法庭,包括播放一名已逝关键证人的证词录音、让证人蒙面出庭作证等等。看来,这场世纪审判是越来越热闹了。

  ***连审4天,播放关键证人生前证词

  据法新社报道,萨达姆二审将于2005年11月28日开庭,持续4天,于12月1日结束。据主控官透露,此案的一名关键证人刚刚因癌症而去世,但他生前所提供的证词已经过录音和录像,将在28日当庭播放。

  该证人名叫瓦达·伊斯梅尔·谢赫,于10月27日死亡。但在谢赫去世4天前,他曾在美军拘留中心与

伊拉克特别法庭官员谈过话。主控官表示,谢赫所作的证词非常“有利于受害人一方”。

  据悉,法庭指控萨达姆等7名前政府高官的主要罪行是:在1982年萨达姆遭遇暗杀未遂事件后,他们下令屠杀了148名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美联社称,在那段时间,谢赫正在伊拉克情报部门担任要职,因此他是一名关键证人。

  造成萨达姆审判案受阻的原因之一是多数证人由于害怕而不敢出庭作证。而谢赫因身患癌症、病情严重,才决定就1982年屠村事件指证萨达姆。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及7名同案被告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证人首次出庭,将躲在帘子后或蒙面

  据路透社报道,在10月19日初次开庭时,约有30名证人因为害怕而不敢出庭作证。在经过多次动员并采取严密安保措施后,证人们终于同意在11月28日首次出庭作证。

  一位与伊拉克特别法庭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法庭方面已经建立了一个“证人保护程序”。证人们将躲在屏风或是帘子后面、或采取蒙面方式,就1982年屠村事件作证。

  从理论上讲,控辩双方证人都处于这个保护程序之下,但国际观察员却对保护程序的效果提出质疑,担心对辩方证人的保护会与对控方证人的保护不一样。一位观察员表示,作证的人们全都很害怕,他们需要“绝对的安全保证”,但恐怕这种情况在伊拉克很难实现。

  ***辩护律师团重返法庭,称不离开萨达姆

  在今年10月萨达姆案审判期间,两名辩护律师被残忍杀害,还有一名律师在遭受长期威胁的情况下逃离伊拉克。这些事件促使萨达姆等7名被告的辩护律师们宣称,如果安全得不到保证的话,他们将联合抵制下周的庭审。在法庭方面为辩护律师们提供了一些安全方案、美国当局也承诺协助调查律师被害案后,这些律师们终于答应重返法庭。

  一位辩方发言人11月24日告诉美联社,萨达姆律师团已经决定参加28日的庭审,说他们不会单独留下“总统”——这位发言人仍称萨达姆为“总统”。他还表示:“我们不会容忍法庭另外指定律师。”

  据悉,血腥的律师谋杀案曾促使一些团体呼吁将审判转移到别国进行,但被伊拉克特别法庭拒绝。从目前来看,安全依然是萨达姆审判案中的一个大问题,这不仅是对辩护律师和证人而言,对法官和控方检察官来说也一样。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国际法专家理查德·迪克表示,解决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