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中国载人航天 新起点 新跨越 新高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22:22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白瑞雪) 初冬的北京寒意袭人,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却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了一个多月前那个热血沸腾的金秋。

  2005年10月17日凌晨,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经过115小时32分的在轨飞行,准确着陆预定区域,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凯旋。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是中国航天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的重大成果,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卓越能力的有力展示。

  辉煌属于过去,荣誉从来不是终点。随着

神舟六号的顺利归航,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此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

  这是技术力量和人才基础的新起点——应用于飞船、

火箭上的180多项技术改进,飞行控制和应急救生150多种故障模式的处置预案,遍及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系统十几个方面的优化完善……神舟六号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正是这些技术改进,实现了航天员首次进入轨道舱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全面考核了航天员的生活、工作和安全环境,标志着我国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了载人航天核心技术,为将来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及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奠定了基础。

  更为重要的是,在一次次神舟飞行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航天人,正在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坚强脊梁和高科技发展的开路先锋。神舟六号七大系统的“两总”平均年龄下降5岁,航天骨干人才队伍35岁以下的占80%。作为载人航天工程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他们为我国航天事业实现新的突破积蓄着强大的发展后劲。

  这是民族精神和思想观念的新起点——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工程之一,既是对我国尖端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实际检验,也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的充分展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13年来,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飞天征程中,中国航天人所形成的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是“两弹一星”精神的进一步发扬光大,是对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从神五到神六,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跨越,国人的心态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如果说两年前神舟五号的成功让人们沉浸于为英雄欢呼的话,今天的人们则更多地从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中寻找昭示和启迪。蓬勃发展的载人航天事业,正在并将继续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的进步。

  这是中国人在太空征程上迈向更高、更远目标的新起点——按照“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计划已全面展开,中国人在太空中的脚步将越走越远。

  虽然,新目标的实现依靠的仍然是几代航天人为载人航天事业积蓄的深厚伟力,但站在新起点上的新一代航天人却清醒地认识到,此时此刻更需要正视差距、重新出发的勇气。几乎就在神舟六号成功返回的当天,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同时启动了技术“归零”,保持着清醒头脑的中国航天人想得最多的,也是如何缩小我们与航天强国的差距。中国航天人深知,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从1958年毛泽东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到1970年“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从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到2005年我国航天员第二次巡天归来……在迈向太空的征程中,中华民族奉献给了世界一个又一个自强不息的奇迹。

  我们坚信,站在新的起点上的中国航天人,必将在新的高度上实现新的跨越,创造出更加壮美的奇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