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驻菲美军被控强奸案调查遇到很多干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22:18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11月26日电(记者 吴强)菲律宾自本月初发生6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指控强奸一名菲律宾妇女后,当地政界和社会媒体对此事深表关注,但是此案的审理和调查工作刚开始已遇到很多干扰,估计近期内不会有具体结果。

  本月3日,菲律宾苏比克湾自由港市政管理署和菲律宾外交部同时向外界宣布,有6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控在苏比克湾一辆面包车里强奸了一名22岁的菲妇女,因此被扣留而
不能返回冲绳基地。美驻菲使馆随后宣布负责对嫌疑人看管,以等待菲美双方对案件进行调查。菲美官员还以《两国访问部队协议》为依据,解释说来菲参加军演的美国兵可以享受某种程度的保护。

  据菲官员和当地媒体的介绍,这名妇女1日晚在苏比克湾一家酒吧遇见这几个美国兵,被强迫拉到一辆面包车里实施强奸。事后这个妇女被扔出车外,涉嫌犯罪的美国兵悄悄地溜回到停泊在港湾的一艘小型

航空母舰上,准备次日离去。这个妇女被一些过路人送往
医院
,面包车司机也对警方作证说亲眼目睹了强奸的发生。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这个妇女身上有多处受伤。处于安全原因,这个妇女的身份至今没有被透露。

  事件发生后,菲社会反应强烈,许多左翼、妇女和学生组织多次在美国驻马尼拉使馆门前示威抗议,要求交出嫌疑人,由菲司法当局负责调查和审理对他们的指控。菲外交部一个星期前也向美使馆发出照会,要求美方移交嫌疑人。苏比克湾司法当局也在事件发生后向嫌疑人发出传票,要求他们23日和29日前往苏比克奥隆加波市检察官那里听候审问。美国使馆则表示,交出嫌疑人应得到华盛顿的允许,但如果菲方正式书面要求审问他们,可以做到。

  虽然从法律和道义上讲这宗案子应进行严肃认真地调查和审理,但23日原告和被告都没有出庭接受检察官的审问,只是由他们的律师代表出庭。菲司法官员事后解释说,原告和被告不出庭是法律规则允许的。同时,那名司机在事件发生后不久躲藏起来,并在一个政要开办的电台上声称自己是被胁迫在有关当局的调查证词上画押的,事实上并没有看见强奸发生。25日,菲国会一个负责监督菲美《访问部队协议》的参议员还对外界说,她得到内部消息说原告准备收回部分指控,在控告文书中把“强奸”一词改为“好色行为”。对此原告的一位律师予以否认,说她的当事人不会改变原来的指控内容。

  此案刚刚开始调查工作就遇到如此多的干扰,使不少人对调查能否正常进行下去提出疑问。菲媒体对此十分关注,不断进行跟踪报道。《菲律宾星报》发行人、著名记者麦克斯·苏里文还专门让自己的律师参与了对案件的调查。当地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甚至不排除原告和证人因压力而被迫与被告达成庭外和解的可能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