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神六载人航天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在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2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孙彦新)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会,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周建平、费俊龙、聂海胜等9名载人航天工程领域的功臣,结合个人亲身经历,深情讲述了参与这项伟大事业的英雄航天员、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强不息,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创造彪炳史册非凡业绩的感人事迹。

  下午2时30分,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长征2F火箭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金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发射场系统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王学武,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测控通信系统副总设计师孙宝升,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赵光恒,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科技处处长、工程师和红战等走上主席台时,早已经等候在场的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学者、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高校学生及首都各界群众6000多人热烈鼓掌。伴着欢快的乐曲,首都大学生代表向报告团全体成员献上了鲜花。

  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从工程论证到神舟六号飞天整个发展历程的周建平说,“神舟六号的圆满成功,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归功于航天战线科技人员和全体同志的共同奋斗!”

  “为了神圣的使命”——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代表全体航天员汇报了中国航天员的成长历程,向听众展示了他们训练和生活中鲜为人知的一面,展示了航天员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聂海胜代表战友表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会以更加优美的姿态、更加灿烂的笑容,去太空展示中国人的形象。” 宋征宇用充满激情的语言,把大家带到了长征2F火箭研制生产的日日夜夜。从火箭点火到飞船入轨只有短短的10分钟,为了这惊心动魄的10分钟,千千万万的火箭工作者“夜不寐,寒来暑往几十年”,为航天员铺就了一条通天的平安大道。

  如何打造两舱之间航天员的生命之门?如何消除任何一个可能的隐患?金勇用大量生动的事例,讲述了飞船系统全体科研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像螺丝钉一样把自己拧在岗位上,拧在祖国航天事业中的光辉事迹。

  王学武在报告中介绍:“火箭各舱段装有191类1840个插头,在发射场要进行上万次操作,然而每个操作手用眼一瞄就能分辨出插头型号、用手一掂就能判断出插头种类。”王学武和战友们用奉献和执着在荒凉的戈壁谱写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孙宝升的报告,引领大家的思维飞向了国内外的13个测控站点。“从北京、酒泉和西安三个测控中心,到远在三大洋上的测控船,从濒临黄海的青岛,西部边陲的喀什,到落户国外的地面测控站,在神舟六号飞行的115个小时里,测控人员就像母亲守护着新生婴儿那样,眼睛一眨不眨,数以万计的数据没有丝毫的差错,陆上、海上成千上万套设备没有发生一点故障。”

  赵光恒把应用系统取得的成果比喻成科学百花园里的花朵,他说:“我们圆满完成了应用系统承担的30项任务,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成果。”在庆功的时候,他们更多地想到的是,很多战友“战死沙场人不知”,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已有7位重要的科技和管理人员由于积劳成疾,在岗位上献出了生命。

  着陆场系统官兵用拼搏和奉献谱写的一曲曲追星牧舟的胜利凯歌,在和红战的报告中清晰地呈现在听众面前:36年来,他们出色完成了42次重大航天试验任务,尤其是27次卫星和飞船的圆满回收,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回收航天器唯一没有失败记录的国家。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讲述了自己刻苦训练,在祖国的挑选中脱颖而出的艰辛过程,以及在太空5天飞行中的一些亲身感受。他说:“我看到了祖国清晰的海岸线,看到了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我看到了祖国宝岛台湾,它实在太美了,像镶嵌在蓝色海洋上一颗绿色的翡翠……不久的将来,中国还要进行神舟七号、八号飞行任务,我和我的战友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热烈掌声。

  精彩的报告,使在场听众受到了一次科技探索、自主创新的生动教育,一次载人航天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刻教育。

  报告团还将分赴江苏、江西、湖北、广东、甘肃、内蒙古等地作巡回报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