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刽子手曝20年前虐囚内幕 盼老萨重当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21:38 北京晚报
萨达姆刽子手曝20年前虐囚内幕盼老萨重当总统

图:11月25日,一名伊拉克人在首都巴格达展示几款印有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头像的手表。新华/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即将面临第二次庭审。对于老萨所受相关指控,媒体报道连篇累牍。一名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刽子手11月25日接受路透社记者迈克尔·乔治采访,讲述了他当初目击、实施刑罚的经历和个人看法。

  囚犯临死前要被虐数周

  这名刽子手名叫阿布·侯赛因。出于安全方面考虑,他拒绝向路透社提供全名。二十世纪80年代,阿布·侯赛因是位于巴格达的阿布格里卜监狱行刑队成员之一,负责对监狱内的死刑犯执行绞刑。

  阿布·侯赛因说,当时的阿布格里卜监狱每周都会迎来一批新的政治犯。这些囚犯没有受到正式指控便被执行酷刑。他们之中有两伊战争中临阵脱逃的士兵,也有被认为对萨达姆不敬的人。前者会被执行枪决,而后者往往面临绞刑。接受死刑前,囚犯们往往已经忍受长达数周的虐待。

  阿布·侯赛因介绍说,囚犯面临的酷刑包括头脚倒置悬空、棍棒殴打以及电击。而最为残酷的,是将10名成年囚犯“塞进”一间仅1平方米的小屋内。除每天很短的“放风”时间外,囚犯们一直挤在这一狭小空间中。整个关押过程持续时间达数周,而囚犯们每3天才有一次上厕所的机会。

  20多年前,阿布·侯赛因所在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在

伊拉克人心中成为可怕的名字;20多年后,阿布格里卜又成了美军虐囚丑闻的代名词。

  迟到1小时刽子手被砍

  虽是对他人执行绞刑,但阿布·侯赛因仍然认为执行绞刑是件苦差事。“执行枪决显得仁慈一点,因为人们通常很快地死去。但绞刑比较残酷,因为(犯人)死亡需要一段时间,”阿布·侯赛因说,“如果他们没有死,我们还得重新来一遍。”死刑囚犯身着红色制服、头戴黑色头巾。在绞刑的绳索勒紧前,他们都会被询问“临终遗言”。

  阿布·侯赛因说,看着囚犯被绞死有时会让自己感到难过,但没人敢违抗萨达姆的命令。如果执行过程出现半点闪失,行刑者还会搭上自己性命。一名刽子手曾经因为迟到刑场1个小时而把自己送上了绞刑架。

  “我们还能做什么?”阿布·侯赛因反问到,“这些事给我们敲了警钟。”

  盼望老萨重当总统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阿布·侯赛因的许多“同行”害怕遭到囚犯及其家人报复,纷纷逃离伊拉克。

  已是3个孩子父亲的阿布·侯赛因目前任职于什叶派人士占主流的伊拉克内政部。作为一名逊尼派人士,阿布·侯赛因始终没有向现在的同事提起过自己的“前科”。

  或许是处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阿布·侯赛因还在奢望萨达姆能重回总统宝座,为自己谋一份安全稳定的工作。阿布·侯赛因说,虽然绞刑很可怕,但如果萨达姆重新成为伊拉克总统,他愿意重拾旧业。

  “只有萨达姆能挽救我们,”阿布·侯赛因说,“如果萨达姆回来(当总统),我已经准备好回到自己的工作中。”接受采访时,阿布·侯赛因仍然穿着防弹背心,枪不离身。徐超(新华社专稿)

  链接

  老萨案关键证人病逝 生前证词将当庭播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案件主控官11月25日表示,案件中一名关键性证人已经因患癌症不治身亡,但他生前所提供的证词已经经过录音和录像,并将在28日开始的审判中当庭播放。

  据美联社报道,前情报部门高级官员瓦达·伊斯梅尔·谢赫于10月27日死亡,此前四天他曾在美军拘留中心与伊拉克特别法庭官员谈话。主控官表示,谢赫所作的证词“有利于受害人一方”。

  据悉,造成萨达姆审判受阻的原因之一是多数证人由于害怕而不愿意出庭作证。因身患癌症病情严重,谢赫才决定就1982年屠村事件指证萨达姆。(京报网-北京晚报/温玉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