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太空征程新起点——写在神六庆功大会召开之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孙彦新、孙承斌)璀璨的群灯辉映盛开的鲜花,闪光的勋章衬亮英雄的脸庞。

  11月26日上午10时,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授予费俊龙、聂海胜“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向载人航天工程所有科技人员表示热烈祝贺。

  一个多月前,神舟六号在万众瞩目下近乎完美的太空之旅,成为中国航天史上的又一辉煌篇章。完成这一壮举的英雄航天员、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再一次奏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凯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周建平,参与了从工程论证直到神舟六号飞天的全过程。今天,手捧鲜花的他充满深情:“每一次成功都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茫茫太空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航天器,将会有更多中国人的身影出现在更高更远的星空!”

  功勋属于祖国

  六载光阴、六艘飞船、六次跨越。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每一步都有新的突破——神舟六号实现“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试验活动”的伟大胜利,是航天英雄们在人类探索太空征程上树起的又一座里程碑。

  摸着胸前的勋章,聂海胜说:“是全体航天人共同的努力托起了辉煌,虽然他们中更多的人不能来到今天的会场,但勋章属于他们每一个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多少人呕心沥血,霜染白发;多少人不懈追求,无怨无悔。从航天英雄杨利伟到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从来到庆功现场的航天功臣到仍坚守岗位的广大科技人员,都是我们这个民族的骄傲和自豪。

  激昂的庆功乐曲声中,载人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金勇想到了此刻仍坚守岗位的战友,想到了他们一起奋战的日日夜夜:“在发射场紧张的电测阶段,大家每天都满负荷工作,白天电测,晚上数据比对,有时要干到凌晨三四点。主管副总设计师杨宏在复查报告上签完字,拿着笔就睡着了。有一次,活泼开朗的女工程师小夏在睡梦中突然笑醒,因为她梦到总指挥说明天上班推迟一个小时,可以多睡一会了。仅仅一个小时,却成了大家心中的奢望……”

  “千军万马一条船,我们都是航天员!”实施载人航天工程13年来,全国110多个科研院所和3000多家协作单位的十几万科技大军,个个把自己当成一颗颗螺丝钉,拧在了各自的岗位上,拧在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中。

  周建平一直忘不了,桂林一家继电器工厂的女工。“为了每一个零器件都能满足要求,年轻的女工每天把手泡在油里进行清洗,对手的伤害极大。产品都是小批量,每个零件挣不了几分钱,但她们知道是神舟飞船上要用的东西,总是那么细致认真……”

  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跨越,都汇集着全国人民的智慧和热情。像那些女工一样为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人数不胜数。费俊龙在庆功大会的发言饱含深情:“光荣属于伟大的党、属于伟大的祖国,属于英雄的军队、属于英雄的人民!”

  差距也是动力

  “成功不意味着成熟,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

  当庆功的美酒甜在心间,中国航天人的心中却有一股火焰蓦地升腾——“只有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才是真正庆功的时候!”

  归零——中国航天人独创的词汇,意指从头查找问题,在每个环节中举一反三,以消除所有可能的隐患。

  在神舟六号成功返回的当天,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的技术“归零”就同时启动:航天员的训练怎样针对后续任务进行改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优化应用系统的试验方案?飞船总体测试如何加强规范?……从以前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打造下一次辉煌的营养,已经成为航天人不变的传统。

  “全国人民都在为神舟六号的圆满成功而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并不怎么兴奋。”站在今天人民大会堂庆功的红地毯上,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如是说。

  张柏楠的办公室里放着厚厚一本汽车行业的质量控制手册。“汽车、电视等工业领域,可以保证成千上万个产品个个都没有质量问题。”虽然航天产品和工业产品具有一定的不可比性,但张柏楠在其中看到了差距,“质量控制的规范化上,我们需要借鉴和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成了喜悦和掌声的海洋。在欢庆成功的喜悦时刻,周建平却一一细数着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30多年前美国实施登月的“土星5号”运载

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39吨;前苏联最大的运载火箭“
能源
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05吨;而我国的长征2F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尚不足10吨。美国、俄罗斯、欧空局、日本等发射了大量的行星际探测器,我国的航天器尚只能围绕地球飞行。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把人送上太空的国家,但全世界有过太空飞行经历的450余人,中国人只有3位……

  光荣与成就掩不住科技人员紧迫的心情,辉煌背后的差距让他们头脑异常清醒。“要想追赶这些差距,我们要把脚步迈得更大,我们愿意为此付出更多!”周建平说。

  这,正是中国航天人在庆功之际的响亮回答。

  光荣孕育梦想

  宇宙无垠,探索无尽。

  人类太空征程,怎能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为了一个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有多少皓首专家历尽坎坷一生倾注,有多少航天新人直面挑战百折不挠,又有多少航天英魂长眠荒漠戈壁祖国各地……

  在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用智慧、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下,今天,这个梦想已经变为现实。

  梦想成为光荣,光荣孕育新的梦想。

  就在庆功大会召开之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按计划对神舟六号的轨道舱进行日常管理,轨道舱上的各项试验均开展正常;为了试证某项技术,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几天前带队远赴烟台附近海域做海上漂流试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着手进行设备设施的

信息化改造……

  “神六成功后甚至都没能完整地休息一天,正常上下班就已经算是难得的休息。”张柏楠疲惫的眼神中充满兴奋之情,“载人航天二期工程飞船系统的方案设计已经接近尾声,各项试验正按计划有序开展,进展较快的项目已经进入投产阶段……”

  勋章闪亮,奏响催人奋进的进军曲。

  “神六后面的任务要艰巨得多。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永无止境,我们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鲜花丛中透出的是航天功臣坚定的目光。

  站在庆祝大会主席台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人寥寥几语,描绘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美好前景——

  2007年左右,我们要实现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2009年至2012年,我国将完成发射目标飞行器,同时实现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直到将来发射空间实验室、建立永久性的空间站……

  在举世瞩目、举国欢庆的时刻,中国航天人已把目光投向更壮丽的未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