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完善功能“褒烈育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26日电(记者 程红根)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区南6公里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不断加强馆区软硬件建设,完善社会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褒烈育人”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据纪念馆馆长刘永贵介绍,1994年为纪念杨靖宇将军诞辰90周年,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在将军的故乡——河南省确山县(今驻马店市驿城区)重新修建,河南省和驻马店市两级财
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纪念馆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扩、建,对李湾村将军故居进行了维修。重修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50余亩,硬化路面3000多平方米,大型柱廊和主题建筑融为一体,纪念碑廊分布两侧,一尊高3.85米的将军铜像矗立在广场的中央。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2月13日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中央干训班学习后赴东北工作,曾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1940年2月23日,在吉林省濛江县(今靖宇县)与日军作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5岁。

  为使广大观众真正有看头、受教育,纪念馆把“软件”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来抓。有关部门曾组织专门人员分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走遍将军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收集有关文字、图片资料,复制历史文物。在现有展出的近400幅图片、120余件文物中,在东北收集、复制的占60%。纪念馆还多次邀请党史研究部门和研究杨靖宇将军的专家、学者,对陈列布展大纲进行论证、把关,使陈列布展内容逐渐丰富和详实。纪念馆还新设了影视放映厅,新增布展面积240平方米,采用声、光、电、图、雕塑等多种形式,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杨靖宇将军辉煌的一生。至今,纪念馆馆藏放映杨靖宇将军事迹的影视作品9部、图书8类共12000余册。

  截至目前,已有30多所学校和40多个部队单位把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更好地宣传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纪念馆还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经常派工作人员到机关、学校、部队、厂矿作报告,累计达68场。他们还利用馆藏资料,根据馆内布展内容,制作宣传牌面70多块,在市区巡回展出,形成流动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扩大了受教育面,得到群众的称赞。在每年的清明、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国庆、春节等节庆日,坚持免费开放。10年来,共接待参观拜谒者200余万人次,成为对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部队官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