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7:23 解放军报

  对于美好的事物,人们总习惯用“花儿”来形容。在十运会赛场上,当代表解放军的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7战7胜勇夺金牌时,人们毫不吝啬地送给她们这样一个称号:铿锵玫瑰。

  铿锵玫瑰,红得像火。人们不禁要问: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因为有14年心血的浇灌

  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成立于1991年年底,当时在第七届全运会上拿了第四名。1997年,队伍组建时的主教练刘延江因病去世,女手一时无人看管,体工大队慎重考虑,任命当时年仅28岁的军区男手优秀队员刘德东接替主教练一职。

  刘德东是刘延江之子。

  子承父业,对于此时的刘德东而言,除了临危受命,更多了一份悲壮色彩。

  因为这个时候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已经到了全国垫底的水平了。在1997年的八运会上,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代表解放军队出战,结果名列第八,倒数第一。

  从倒数第一开始,北京军区女手踏上了从山底向山顶攀登的漫漫征程。

  北京军区体工大队大队长黄国明,对这支队伍今天的成绩深有感触:“这一路走到现在,不容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14年心血浇灌的成果。”

  为锻炼队伍,手球队每年都组织到军营军训。艰苦的军营生活让队员们从思想到行动上都有了清晰可见的转变。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女队从来没有不出操的!”主教练刘德东对女队的吃苦精神是又鼓励又心痛。

  经历冬天的积蓄与考验,北京军区女手的姑娘们终于迎来了春天——

  从2002年11月的全国锦标赛开始,到刚刚在10月份结束的

十运会,整整3年里的9次全国性女子手球比赛,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9次夺冠!而且是58场比赛中仅负一场!

  因为花瓣之间紧密相拥

  常言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手球比赛光场上队员就有6个,加一个守门员共7人。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队员共18人,这18个女人凑到一起得多少台戏?

  以前,有那么一段时间,就是因为队员之间谁也不服谁,各唱各的戏,结果不团结,成绩上不去。而现在,这18个姑娘凑在一起只唱一台戏,那就是团结一致打胜仗。

  “管理也是有学问的,我们充分发挥老队员的模范作用,给她们放权,让她们来管理中青队员,做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刘德东说。

  每次比赛前,教练组用10分钟布置战术,然后就是老队员组织队员自己开准备会,看录像讨论,分析对方战术弱点。刘德东说:“这样的好处是让队员每个人都明白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使命,劲儿往一处使。”

  “我们之间都有默契。不管场上场下谁和谁有了点小摩擦,大家都会相互提醒,避免误会。”队员们说:“有的队伍,队员就是打球在一起,到了场下是各顾各。而我们女手不同。大家不光是在场上一起打球,在场下更是相互关心的好姐妹。”

  业界人士对北京军区女手十运会夺冠心服口服。黄国明队长告诉记者说:“有人如此评价我们:论技术不如上海,论身体不如安徽,赢就赢在我们是一支军旅队伍,团结一致,无坚不摧。”

  因为渴望绽放那一瞬间

  当花蕾鼓胀到极限时,花儿自然就会绽放。女手的姑娘,个个都充满着对胜利的无比渴望,于是,胜利的到来对于她们就像是花儿开放一样,无比自然,无限芬芳。

  李兵,女手的核心。腿上、手上动过两次大手术,雅典奥运国家女手的队长。这位上个世纪80年代出生的哈尔滨姑娘在带领队员与韩国队争夺奥运入场券时,右手食指已经骨折,就是靠这骨折的手,她和队友将对手逼平,使

中国队20年来头一次靠自己的实力打进了奥运会。因伤未能参加九运会的她,倍加珍惜这次十运会的机会,训练中模范带头,比赛中发挥核心作用,终于带领队员战胜对手、夺取胜利。

  29岁的门将于格丽,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安排,前一段在欧洲打球。决赛前两天赶到常州,顾不上休息调整,马不停蹄地参战十运会。在关键场次,她发挥了大姐大的作用,凭借灵敏的判断、丰富的经验,扑出了对手几颗必进的球,被誉为“无敌门将”。

  老将丛艳霞,6月29日在与安徽队争夺十运会预赛冠亚军时,进球后脸部碰在地板上,一颗门牙落地。裁判员和教练员要求她下场休息,但她爬起来继续参加比赛,确保了最后的胜利。

  新秀李薇薇,国家队头号射手,十运会最佳射手,比第二名多得20多分。长相清秀的她,在腰部扎针的情况下,依然每场比赛得分最高。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答案或许还有很多,而我们也期待,美丽的女手姑娘带给我们更多胜利的芬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