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营造和谐人际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7:03 解放军报

  构建和谐社会,对于军队来说,就是要创建和谐的军营环境。和谐军营环境包括和谐的人际、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其中最重要的是和谐的人际环境。

  人是和谐环境建设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团结和谐出凝聚力、战斗力。在一个内部关系团结和谐的集体里,大家情同手足,真诚相待,就会心情舒畅,士气高昂,积极性、创造性被极大地调动激发出来。实践证明,哪个单位官兵和谐相处、关系亲密无间,哪里就生气
勃勃,就出业绩、出人才。有了和谐的人际环境,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也就不难建立。

  一个单位,上下之间、部门之间、同志之间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在所难免。营造和谐人际环境,应及时化解矛盾。领导应经常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及时准确地了解存在的各种矛盾,客观、全面、辩证地认识和分析矛盾,用不同的方法妥善地解决矛盾,并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各种矛盾发生、发展的规律,积极探寻化解各种新矛盾的新思路、新方法。

  领导能够公道、公正地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是营造和谐人际环境的重要一环。实践证明,只要领导在一件事、一个人身上不讲公道、失去原则,就会失去说服力,甚至引发诸多矛盾。当今官兵特别希望在平等条件下,通过公平竞争实现自身价值。领导在处理涉及部属切身利益的问题时,务必不分亲疏,严格按法规办事,用公道、公正、公开、公平赢得人心,促进和谐。

  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行不行,就看前两名。营造和谐人际环境同样如此。军政主官团结一心,就能带出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有了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就一定会有整个单位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