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约旦国王呼吁“无情的战争” 向恐怖者全面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20:26 新闻晚报

  在约旦首相阿德南·巴德兰及其政府 24日递交辞呈之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天任命国家安全局局长马鲁夫·巴希特为新首相,并授命组阁。

  谈及本月初发生的 3家豪华饭店爆炸,国王在委任信中要求巴希特向极端宗教主义者全面开战。

  全面开战:国王怒了

  约旦原首相巴德兰现年69岁,是一名学者,在美国接受教育。阿卜杜拉今年4月突然任命他为首相。路透社说,巴德兰上任以来,推进亲西方改革,但被批评忽视部族敏感性,议会也对他的表现不满。在此压力之下,巴德兰和他领导的政府于24日向国王递交辞呈。

  此前一天的23日,约旦一专家小组向阿卜杜拉国王提交了一份总计2500页的改革方案,该方案涉及约旦今后10年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一揽子改革计划。阿卜杜拉国王接受这一计划后,就于24日任命国家安全局局长巴希特为新首相改组内阁。国王阿卜杜拉在致巴希特的委任信中说,11月9日的爆炸袭击“更加坚定我们改革和民主化的决心,这不可逆转”。“同时,它(爆炸袭击)也再次证实,我们需要采取一种全面战略对抗‘塔克菲理’文化,”阿卜杜拉说。

  “塔克菲理”思想是“基地”恐怖组织和其他一些武装组织接受的思想。他们宣扬杀死那些他们认定的“变节者”。

  阿卜杜拉呼吁发起一场“无情的战争”,打击“所有滋生极端、倒退、孤立和黑暗思想的‘塔克菲理’学院”。

  劫后重组:推动改革

  一名约旦政府官员说,新内阁名单可能于27日公布,新内阁成员将于同日宣誓就职。由于没有获许向媒体透露消息,这名官员要求不公开姓名。

  11月9日,位于约旦首都安曼的3家豪华饭店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美联社评论说,爆炸袭击破坏了约旦作为中东地区最安定国家之一的形象,这次内阁变动只是总体重组的一部分。

  

伊拉克基地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其头目、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扬言,要在约旦制造更多袭击。在那封9页的委任信上,阿卜杜拉要求巴希特继续从事已故国王侯赛因发起的改革。

  一名约旦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在袭击和扎卡维发出威胁之后,约旦比以往更加相信,改革意味着保护。”

  他说:“巴希特是名改革主义者。他深信,约旦必须改变以保护自己。”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安曼恐怖爆炸事件对新政府提出了挑战,但是改革计划与反恐任务并不矛盾,约旦内阁改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推进国内的改革进程,解决日益严峻的经济问题。

  相关链接 政坛宿将临危受命

  巴希特现年58岁,舆论广泛认为他拥有完成改革能力,因为他政治倾向温和,又具有军事、外交和学术背景。

  巴希特于1964年至1999年间在军队服役,获少将军衔。在军队期间,拥有美英教育背景的巴希特在约旦南部一所大学教授政治学。

  巴希特曾在一些重要国际会议上代表约旦出席,其中包括4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他还领导一个小组与以色列讨论巴勒斯坦难民命运问题。

  在出任约旦驻

土耳其大使4年后,他于今年2月被任命为约旦驻以色列大使。4个月前转任约旦国家安全局副局长。安曼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不久的本月15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任命其为安全局局长。

  巴希特在政界口碑不错,从履历来看,他的主要经历在于政治外交而非安全领域。此次巴希特出任首相是水到渠成的事。(庄北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