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自民党50岁生日忙建军 为海外动武开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17 世界新闻报

  日本最大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22日在东京举行隆重集会,纪念自己的50岁生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代表以及友好党团代表和外交使节等3000多人出席了大会。自民党正式公布《宪法修改草案》成了庆典中最有看头的一个项目。

  自卫队改建为自卫军,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

  新宪法起草委员长、前首相森喜朗在会上正式公布《宪法修改草案》。他说:“美国占领军只用了9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日本现在的宪法,但自民党为此花了50年。”

  《宪法修改草案》的最大特点就是抛弃了现行宪法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规定,要求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并规定自卫军可以为“确保国际和平而展开国际合作活动”。日本媒体认为,宪法草案十分明确地允许自卫军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在海外动用武力,为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了道路。

  自民党第20任总裁小泉纯一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作为一个执政党,必须在动荡时代和平地实施能够适应世界形势变化的改革”,再次表明了坚持改革路线的意愿和决心。

  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透露,要在下届国会内,提升其军事部门的地位,即将目前的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此举进一步显示自民党加强军事建设的决心。 

  一党独大,50年来基本处于执政地位

  自民党是日本政坛上一支最重要的力量,无论是在日本政治还是在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都具有绝对的影响力。在过去的50年间,除了1993年7月到1994年5月之间的10个多月之外,自民党一直是日本的执政党。

  日本自民党由战后具有典型保守色彩的日本自由党和日本民主党于1955年11月15日合并而成。日本自由党在1945年11月由后来成为日本首相的鸠山一郎等政治家发起成立。日本自民党成立之后,与当时以左翼势力为主导的社会党共同构成了日本战后的两大政治势力,称雄日本政坛。自民党成立之后正好赶上日本经济走出战后困境开始迅速恢复,自民党政权提出了“国民所得倍增计划”、“列岛改造论”等经济发展和国土开发计划,并创造了日本的经济奇迹。

  1993年7月,由于自民党内部丑闻迭出,许多自民党议员对领导层强烈不满,导致了建党以来的最大分裂。由于党的分裂,在同年7月18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席位没有超过半数,被其他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夺走了政权,结党38年来首次沦为在野党。但在不到一年之后的1994年6月,自民党又同其他政党合作重新夺回了政权。

  因部分自民党议员反对自民党总裁、首相小泉纯一郎提出的邮政民营化改革,在今年9月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再次出现较大的分裂,50多名议员被排除在公认候选人的行列,但小泉高举改革的大旗,得到广大选民的支持,结果在众议院的480个议席中获得了296席,自民党的势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日本政坛上一党独大的局面。

  强调日美同盟,对华态度因领导不同而有差异

  传统上,自民党在中小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的势力较强,它主张立足民主政治理念,维护自由经济体系;主张修改现行宪法,增强防卫力量。在对外关系方面强调日美同盟关系,积极参与构筑冷战后的国际新秩序,坚持日美安全保障条约。

  在对华关系方面,不同的领导人对发展同中国关系的热情有较大差异。1972年7月,田中角荣出任自民党总裁,并担任日本首相之后,力排众议,果断同中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此后的太平正芳、铃木善幸以及中曾根康弘等总裁均主张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及经济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中曾根康弘执政的1982年11月至1987年10月,日中两国的政治关系良好,中国政府邀请了3000名日本青年前往中国各地进行友好访问和交流,加深了两国国民之间的了解,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2001年4月,小泉纯一郎出任自民党第20任总裁。由于担任首相的小泉连续5次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伤害了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导致中日两国领导人互访中断,两国政治关系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淑君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