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二战美国棘鲸号潜艇用潜望镜营救落水飞行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10 中国国防报

  1944年5月13日,美国“棘鲸”号潜艇在关岛以南海域进行战斗巡航时,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去阿嘉纳湾营救落水的飞行员布朗特。布朗特在执行攻击关岛日军的任务时被击落,跳伞入海。幸好他随身携带了充气橡皮筏。此时,布朗特正躺在筏内,随风浪漂移,等待救援。

  “棘鲸”号潜艇全力向落水海区驶去,救人如救火,必须先于日军救起布朗特,否
则他将被俘无疑。“棘鲸”号很快进入阿嘉纳湾。它缓缓浮出水面,慢速行驶。它必须浮出海面,搜索布朗特,同时还要注意隐蔽,以防被日军发现,因为布朗特落水的地方距海岸太近,日军肉眼可见。

  尽管小心谨慎,当“棘鲸”发现布朗特时,日军也看到了它。顷刻间,炮弹雨点般呼啸而来。情况危急。艇长果断下令,迅速下潜。如何既避开敌炮火又营救布朗特呢?艇长陷入了沉思。突然,他想到了借助潜望镜,或许这是当下最好的办法了。艇长迅速指挥潜艇保持在一定深度,既使艇身藏于海底不被敌攻击,又使潜望镜能伸出水面进行观察。“棘鲸”朝布朗特驶去。

  当布朗特发现向他缓缓驶来的潜望镜时,如同抓到了救命稻草,心中自然会意。他迅速将橡皮筏上的绳索打上套扣,向潜望镜套去。但由于他求生心切,距离又稍远,绳索没有套上。潜望镜瞬间驶过。一次不成再来第二次,潜艇调转方向,再次驶向布朗特。但布朗特因动作不够熟练,海上风浪又大,第二次也没有成功。两次救援不成,日军也看出了其中的端倪。随即,新一轮炮弹又向“棘鲸”号袭来,3架飞机在低空盘旋,还有日本兵摇着小木船向布朗特驶来。

  情况紧急。沉稳的艇长依然保持着冷静和镇定。他指挥“棘鲸”号再次向橡皮筏开去,让潜望镜尽可能靠近布朗特。而布朗特经过两次失败后也有了经验。他瞪大眼睛,把握时机,瞄准潜望镜套了过去。布朗特深知这是最后的机会,如果失败,等待他的将是被俘。求生的欲望创造了奇迹,绳索牢牢套住了潜望镜,成功了。艇长紧锁的双眉终于舒展开来。他指挥潜艇拖着橡皮筏背离海岸驶去。

  幸运的是,日军没有对他们穷追不舍。在驶离日军的火炮射程之后,“棘鲸”号浮出水面,将布朗特少尉救进舱内。这时的布朗特早已筋疲力尽。他已经在死亡的海岸线上漂荡了6个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