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隐形战机将进驻关岛抗衡中国苏式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21 环球时报
美军隐形战机将进驻关岛抗衡中国苏式战机(图)

2005年5月12日,一群美国士兵正在看停在兰利空军基地的刚交付使用的F/A-22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隐形战机将进驻关岛抗衡中国苏式战机(图)

中国空军苏式战机


美军F-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

  美国最先进的F/A-22型“猛禽”式隐形战斗机,离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越来越近了。据美国《航宇日报》报道,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美国空军交付第53架F/A-22战机之后,美国空军于近日首次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旨在检验F/A-22实际作战能力的飞行演练。这些具有威慑力的战机部署在什么地方,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最近的一些新闻更是吸引了东亚的目光: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空军作战指挥官大卫·德普图拉少将在《空军杂志》上称,F/A-22战机完成初始作战能力测试之后,很有可能进驻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谁都知道,关岛是美国
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的主要支点。

  超级战机被传得很神

  F/A-22是世界上唯一开始批量生产的第四代战斗机,也是目前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兼顾制空与对地攻击双重任务。目前关于它的消息几乎全是“正面报道”,比如,它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1平方米,而一般战斗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该机一旦与对手空中交手,对方火控雷达很难探测。F/A-22飞机的火控雷达可自动搜索、跟踪30个飞行目标,并可跟踪16个地面目标,犹如一架小型空中预警机。该机还配有两台涡扇

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到2.1倍音速,作战半径达1500公里,一次可飞行4000公里,犹如一架中程轰炸机。空战时,F/A-22飞机一次可携带8枚空空导弹;对地攻击时,则拥有反辐射导弹、远程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等多种武器。

  美国有专家高调称,一架F/A-22战斗机的作战威力,相当于3架目前的F-15重型战斗机。英国军事研究和评估局对F/A-22战斗机的评价就更神乎了,称它的作战能力相当于10架俄罗斯最先进的苏-35战机,而1架苏-35战机相当于3架F-16C战机。

  难怪美国空军会对F/A-22战斗机寄予很高期望,特别是美国目前的主力战机F-15在2004年“对抗04”演习中惨败给印度空军苏-30战斗机之后,美国加快了F/A-22战斗机的生产进度。美国空军部长罗奇曾公开宣称,只有F/A-22才能让美军相信自己可以保持优势。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执行副总裁劳森称,“猛禽”使美国在未来40年内保持拥有空中优势的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美将领支持在关岛部署超级战机

  目前,F/A-22只部署在美国本土的4个基地: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空军基地、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内华达州奈利斯空军基地、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空军基地。鉴于美军转型和发展全球机动作战能力的需要,尤其是美军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关注程度日益上升,美太平洋司令部要求在关岛部署F/A-22战机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伯格特曾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防部正在考虑空军提出的在关岛部署各式战机的提议,以对付东亚地区可能出现的紧张局势。美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对在关岛部署F/A-22战机情有独钟,并列举了在关岛部署该型战机的多重理由。他认为,部署F/A-22之后,美空军的作战范围将很轻松地扩大到朝鲜半岛、日本和台湾海峡。

  美国保守派的思想库也在努力游说政府在关岛部署F/A-22战机。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在供决策参考的《中国简讯》中称,未来3年,中国将装备多达300架苏-27、苏-30战斗机,“如果中国成功掌握这种战斗机及其高水准的航空生产技术,中国就能够威胁到在亚洲的美国空中力量”。苏-27、苏-30战斗机配备了一系列可与美军抗衡的空对空导弹,其中R-73(AA-11)导弹在有能力的飞行员手中,可以决定空战的成败,而“几年内美国空军不可能得到类似装备”。费舍尔认为,为了在21世纪维持美国的空中优势,向关岛派驻F/A-22战斗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美军重视关岛战略地位

  关岛位于太平洋北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是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人口最密的岛屿。该岛距中国的台湾约2500公里,距日本的冲绳约2400公里,距美国的火奴鲁鲁(檀香山)5300公里。关岛基地群的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由设在以关岛为中心的马里亚纳、加罗林和马绍尔等群岛上的基地和军事设施组成,是太平洋地区美军二线基地的核心,是美军西太平洋作战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和联系本土与东亚的重要枢纽,也是太平洋司令部驻军的重点地区之一。

  另外,与目前在日本冲绳和韩国的基地相比,关岛属于美国属地,美军无需请求外国政府批准,就可在该基地部署战机或将飞机用于作战行动。美军前太平洋舰队司令多兰曾表示:“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在发生变化:天气、政治、经济,但是地理位置没有改变。关岛还在那里,它对美国的安全将永远具有重要意义。在我看来,21世纪关岛的重要性将超过20世纪的下半个世纪。”

  实际上,最近两年美国尖端武器进驻关岛的新闻早已层出不穷。美国《大西洋月刊》的记者罗伯特·卡普兰曾对关岛进行过实地采访,他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当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时,他看到一长串的B-52远程轰炸机、C-17远程运输机、F/A-18“大黄蜂”战机、E-2“鹰眼”预警机等。基地跑道长3000米,可供任何军机起降。在跑道上有卡车,装载着巡航导弹。安德森基地储藏的导弹和炸弹,任何时候都有约1万枚;基地的飞机燃油储量高达660万加仑。先进的战机、早期预警机、远程运输机、巡航导弹、超长的跑道、数量惊人的储油,凡此种种,已使关岛成为美国在全球最具潜力的兵力投射基地。

  F/A-22战机进驻关岛,将使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当然,美军的主要意图并不是真的作战,而是威慑。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专访时,针对美国内有关关岛是否应部署B-2隐形轰炸机、F/A-22战机的讨论表示,美国应向世界展示其拥有在需要时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和意志。维持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美追求的首要目标。他还说,美需要保持强大并且可靠的威慑力量,以便让有关国家明白,不要试图作出“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举动”。(本报特约记者 毕晓普 李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