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拼命确保二次核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01
印度拼命确保二次核反击

印度烈火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印度《Bharat-Rakshak》杂志报道,近日,印度国防部不断披露自己正抓紧可携带多个核弹头的新式洲际导弹,并且加速研制核潜艇,保证一旦遭遇敌手“先发制人”打击后,印度还有足够力量实施“二次核反击”。情报显示,印度当局因政治因素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后,正把自己的核军备建设重点放在提高生存能力和打击威力,确保“二次核反击”具有“不可抵抗的毁灭性”,迫使对手打消与印度进行核战争的任何念头。

  印度想造400件核武器

  据瑞典和平研究所估计,从1998年单方面进行核试验至今,印度可能有85件可立即投入实战的核武器,几乎是它的死敌巴基斯坦拥有量的3倍。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官员曾透露,印度在2005~2015年间投资50多亿美元,建立规模较大的核武库,配备300~400件核武器,种类除了原子弹和氢弹,可能还包括小型化核弹,以用于战术作战。

  在核运载工具方面,印度的开发项目也是让人眼花缭乱。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8月30日报道,印度陆军正以现有的阿格尼Ⅱ型中程弹道导弹为基础研发新式阿格尼Ⅲ型洲际导弹,它可同时携带2~3枚1.5万~2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射程可达全球任何角落。印度空军则采取两项措施提高核攻击能力,一是向法国购买幻影2000C战机,承担核攻击任务,该机具有对敌纵深目标突防的强大威力,印空军表示将在未来的15年里装备90架幻影2000C;二是向俄罗斯租赁图-22M3战略轰炸机。

  不过,印度似乎更对海基核力量心有独衷。据英国《防御系统日报》称,印度在孟买开工建造的第一艘国产核潜艇将于2007~2008年正式下水。根据这项代号为“先进技术艇”(ATV)的计划,印准备在2010年前后使五艘同型号核潜艇加入海军现役,确保印度拥有可靠的“二次核反击能力”。据悉,“先进技术艇”全长73.8米,宽9.9米,高6.6米,水面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2850吨,它的动力源是一个功率90兆瓦的核反应堆,水下最高航速20节,续航力42天,最大航程1.4万公里,它将携带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布拉莫斯潜射巡航导弹。

  有专家指出,印度军方实际上已认识到“先进技术艇”的优势,它既能长时间将印度国家最有效的核武器隐藏在大洋深处,同时也不像陆基和空基核武器那样启动麻烦,招之能战,是未来最理想的“二次核反击”主力。印度之所以还放出其他那么多核扩军消息,真正目标不过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罢了。

  保证“绝对摧毁”

  据印度国防部发布的公开文件显示,所谓“二次核反击”,即印度在无预警的情况下,遭受对手的核突袭,自身常规军事潜力与核武库受到严重伤害,但残存的核打击平台依然能确保在短时间内制止敌人的进攻,并摧毁敌人继续进行核战争的所有工具。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上将是这样形容“二次核反击”的心理作用:“我们的核反击是要根植于对手心中。为了阻止某人,你必须让他确信,使用核武器的后果是极其可怕和毁灭性的,以使他永远不会考虑动用核武器。”

  由于印度此前曾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印度防务专家斯利达尔说:“我们放弃了首先用核武器伤害别人的资格,这样我们所期望的是,自己的核力量承受第一轮袭击后,依然可以剥夺敌人‘任何获胜的希望’。”目前,印度大体按照“一个网络,多个平台,覆盖打击”的原则完成“二次核反击”的建构,即由陆基战略导弹、攻击机、战略核潜艇“三位一体”组成,新组建的战略部队司令部控制着印度所有陆海空三军具有核弹头的导弹和发射台。印度实施战略核反击的指挥体制是:以总理为首的印度政府内阁向战略部队司令部授权,然后通过其向国防参谋部下达核反击命令,紧接着按级别关系通知有核部队投入战斗,整个过程不超过30分钟。

  英国简氏集团亚太问题专家卡尔尼奥尼认为,印度“二次核反击”的目标是为了震慑其本地区的夙敌——巴基斯坦,由于经济落后及国家被反恐战争拖累,巴军方已意识到,与印度进行常规军备竞赛根本无望取得胜算,只有突出自己的核威慑手段,才能恢复南亚的力量平衡,因此巴方始终拒绝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而试图以“负责任的核大国”姿态走向世界的印度已做好最坏打算,确保自己能够用残破的核武器也能实现对巴基斯坦的“绝对摧毁”。同时卡尔尼奥尼还强调,印度的“二次核反击”力量储备还有另一层意思未表达出来,即在与巴基斯坦进行核战争之后,印度也有能力凭借仅剩下来的核武器抗衡它所认为的“第二个强大对手”。

  巴基斯坦不会坐视不管

  由于政府越来越乐于谈论和炫耀自己的核军备,许多激进的印度媒体也跟着推波助澜,某些不负责任的宗教期刊甚至绘声绘色地描绘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克什米尔归属发生核战争的场面,叫嚣印度有能力“将巴基斯坦从地图上抹掉”。

  美国琼斯基金会安全世界计划主任乔治·珀尔科维奇称,巴基斯坦在印度的压力下,不得不加紧对核武器的研制,目前巴基斯坦在核导弹竞赛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巴基斯坦坚信,1962年古巴危机期间,在军力上有压倒性优势的美国终因苏联的核武器,没有冒险对古巴实施核打击,这个例子有力证明了低限度核威慑在不同军事实力面前的巨大作用,巴基斯坦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持自己核威慑的有效性。(闻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