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杨虎城将军留下的西北军在抗战中的光辉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黄莉红

  1930年,中原大战后,杨虎城率部返回陕西,其部队升格为国民革命军17路军。杨虎城任总指挥兼陕西省主席,从此,17路军被称为西北军,队伍达到6万多人。

  九一八事变后,杨虎城多次请缨抗战,反对蒋介石的“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
他强调,只有抗日中国才有出路,要抗日首先要停止内战。1936年杨虎城和中央红军达成了合作抗日的协定。

  1936年,杨虎城与张学良多次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在“苦谏”、“哭谏”都无济于事的情况下,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决定“兵谏”。1936年12月12日,张、杨两将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扣压了在西安督战剿共的蒋介石,逼蒋抗日。为达到抗日救国的目的,张、杨邀请中国共产党并同国民党进行了三方会谈,最后达成协议,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西安事变后,杨虎城被迫出国考察,临行前,杨虎城将苦心经营多年的西北军交给孙蔚如,并一再告诫:一定要牢记“兵谏”之初衷,一切以抗日大局为重……

  1937年,17路军被缩编为38军,孙蔚如任军长。由于杨虎城主张抗日的思想已深入西北军的人心,得到了广大官兵的拥护,所以全面抗战爆发后,38军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战第一线,在战斗中实现了杨虎城的抗日主张。

  抗战初期的战斗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全面

抗日战争开始。孙蔚如积极请战,誓与日寇血战到底!抗战请求得到批准。7月21日,孙蔚如与38军的17师(师长赵寿山)、177师(师长李兴中)之529旅(旅长许权中)、直属教导团(团长李振西)在陕西三原誓师,宣誓:“我为中华生,我为中华死!坚信抗战必胜,誓死抗战到底!”官兵们士气高昂,热血沸腾,当日开赴抗战最前线。24日17师抵达河北深县,8月2日奉命进驻保定布防。在保定以北之漕河车站至新安镇一线阻击日军。529旅、教导团随后到河北正定。

  9月中旬,17师与南犯的日军在漕河正面防线展开激战,阵地反复易手,日军始终无法跨过17师阵地,遂向17师左翼友邻部队进攻并突破他们的阵地。为避免被日军包围,24日赵寿山将部队撤至阜河一线继续阻击日军,战斗中毙伤日军数百人,自己也有重大伤亡。随后部队转移至

石家庄以东的晋县一带收容整顿。

  1937年10月初,日军企图夺取娘子关,与晋北南下日军会攻太原。17师在开往娘子关、旧关防线途中发现日军,赵率领部分兵力主动出击,使日军在获鹿附近滞留两天。17师趁机在娘子关正面的雪花山、乏驴岭一带完成了部署。由于雪花山、乏驴岭均为石山,构筑工事困难,在装备优良的日军面前,防御任务十分艰巨。

  10月12日晨,日军向娘子关发起全面进攻,雪花山首当其冲。激战两天一夜,雪花山反复易手,日军受挫于我阵地前。右翼友军阵地失守,日军遂向旧关突进,同时以千余兵力攻我左翼雪花山阵地。赵师长为保持雪花山防御的稳定,牵制西进旧关日军,亲自率领一个团,于13日晚向日军出击,歼灭了突入我阵地的日军,乘胜追击到井陉火车站。雪花山失守后,我军撤向乏驴岭。19日晨,日军用飞机、大炮猛轰乏驴岭阵地,我军经过苦战伤亡惨重,弹药殆尽,被迫转移到神灵台。

  与此同时38军教导团在李振西团长率领下增援至旧关,随即投入战斗,经过与日军短兵相接,拼死肉搏,全团两千余人,仅剩下五、六百人。

  面对日寇精锐部队,我军浴血奋战九昼夜,17师的一万三千多人,在战后仅剩三千多人,付出了重大的代价,但为保卫太原赢得了时间。

  1937年10月13日,忻口战役开始,前线吃紧。16日529旅奉命增援,18日到达忻口的正面阵地。当晚其1058团与日军遭遇,该团猛冲猛打,击退日军,日军损失很大,我团亦伤亡惨重。1057团在10月19日固守阵地,同日军进行了血战,多次打退日军后,又帮助友军夺回阵地。三天后,两团接守了距日军阵地仅数十米的阵地,他们顶着日军的猛烈炮火,迎着燃烧弹,瓦斯弹的狂轰乱炸,数十次击退日军的进攻,给日军以重创,我方也损失惨重,全旅官兵伤亡约三分之二。11月2日,根据命令撤出阵地。在这其它部队只能守三天的阵地,他们却坚守了半个月。战区司令卫立煌嘉奖说,529旅的增援,使忻口阵地转危为安。

  1937年11月太原沦陷,日军侵临黄河岸边,西安城内一片恐慌。孙蔚如在西安召开大会,以《西北国防与抗战》为题,再一次表述了坚守黄河,阻敌西犯,保卫家园的决心。稳定了民心,受到了民众赞扬。

  保卫中条山

  中条山位于黄河之北,横亘于山西南部,东接太行,西连稷山,长三百余里,宽一百余里,距离黄河最远的距离不过25公里,山河之间是一条狭长的三角地带,有芮城、平陆两县;山的西北端,是蒲州城(永济县城)、西南端是风陵渡。山的北面,为日军重兵把守的运城。可以说,它是黄河的一道天然防线,成为日军进攻陕西、河南的天然屏障。抗战初期,这道中国的“马奇诺防线”---也是当时的国民革命政府在黄河以北的最后一块土地,随时都有被日军突破的危险!中条山下,一场历时近三年,惨烈异常的拉锯战开始了。

  1938年5月3日,当西线抗日的形势到了十分危急的时候,孙蔚如毅然命令李兴中师长带领177师、独立47旅,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永济、临晋对日军作战。

  他们到达永济后,在县北的东张村一带修筑工事。5日晚,日军携带精良武装偷袭177师,从东吕村北与177师前哨部队的遭遇战,到围歼张营村的日军,再到周吴沟内对日军的伏击,我军直打得日军尸横遍野。这是西北军独立抗战的第一场战斗,大获全胜,极大地鼓舞了我军的士气!

  首战张营告捷后,他们又浴血吴王渡、北袭万泉、夜取河津、占领荣河、攻克虞乡车站、收复虞乡县城、袭取安邑,先后收复晋西南的十三个县,逼迫日军退守运城。西北军抗日伊始就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1938年6月,38军升格为31军团,下辖教导团、骑兵团、38军(军长赵寿山)和96军(军长李兴中),每军以一个师和一个独立旅编成。

  1938年7月22日,孙蔚如率领3l军团的在陕部队渡过黄河,进驻晋南的中条山。随着17师(师长赵寿山)、177师529旅(旅长许权中)的归队,兵力达二万余人。

  1938年8月8日,三千多日军从运城方向扑向永济,开始了对中条山的第一次扫荡。黎明,日军十几门大炮对永济城外的我军防线开始了炮击,9架飞机也盘旋掷弹。从中条山下的西姚温到黄河岸边的永乐庄,中国军队20多里的防线上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永济保卫战开始。

  31军团历经东原阵地战、尧王台争夺战、逆袭西姚温、栲栳镇的敌后战、喋血蒲州城等激烈战斗,歼敌千人。战斗中,涌现了副团长杨法震率机枪手开道、300壮士杀开血路;逆袭西姚温,张希文营与日军肉搏一昼夜,全营殉国的英勇壮举。在永济失守后,教导团又在第二道防线---韩阳镇坚守了十余天,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遵照命令,9月初撤出韩阳镇。至此,永济战役结束。

  永济失陷,韩阳撤兵,从局部上看是中国军队的失利;从战略上讲,为中国军队争取到了时间和空间。永济保卫战,我军以劣等武器、以较少的兵力与之作战,打掉了鬼子的骄狂之气,提高了我军的抗战勇气。永济战后,中国军队各部已集结到位,中条山防务也基本就绪。日军虽然占了永济和风陵渡,但惧于中国军队的中条山防线会断其后路,仍然不敢举兵渡过黄河。

  在随后的9月、11月、1339年1月、3月,他们又击退了日军对中条山的四次扫荡。

  1938年11月,31军团又改编为第4集团军,下辖第38军(军长赵寿山)、96军(军长李兴中)、47军(军长李家钰,39年底,该军扩编为36集团军,调离中条山)三个军。

  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1939年6月,日军对中条山进行了规模空前的第六次大扫荡。日军集结约3万兵力,附野炮50门,战车30辆,飞机38架,目的是将该处的38军、96军一举歼灭,为占领中条山,进攻豫陕奠定基础。

  日军主要进攻的是只有12个团,不足两万人、武器较差的38军、96军。其目的是先歼灭芮城附近的96军,再集中兵力于平陆的茅津渡间聚歼38军。

  从力量对比来看,日军的兵力、武器实力远远高于中国军队,特别是飞机、战车、远程山野炮都是中国军队所没有的。一场殊死战斗在所难免。

  茅津渡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从茅津渡过河后便是崤山,占领崤山,可北控山西,东据河南,西进关中。6月6日凌晨3时许,日军兵分九路向中条山发起猛烈的进攻。初始我军的芮城、平陆、茅津渡等阵地相继失守,我38军、96军被日军割裂开来,我96军军部、177师、独47旅、独46旅被围,形势万分危急,赵寿山临危受命,制订了新的作战方案,要求各部队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与敌周旋,伺机破敌。17师一部分官兵在敌后的秘密穿插,17师主力在茅津渡以西地区向日军的进攻;孔从洲的独46旅率先成功突围到平陆以北,打乱了日军的部署,其它被围部队抓住有利时机,也都突出重围,使得战局趋于好转。

  到6月11日,李兴中军长、陈硕儒师长率96军主力177师杀回陌南镇,击溃日军;46旅封锁平陆境内的南北要道;友军用炮火封锁了黄河河道,骄狂一时的日军被中国军队四面围住,6月12日黄昏,中国军队从东、西、北三面向日军发起全面攻势,在茅津渡击溃了日军。6月21日,日军退出中条山,此次以我伤亡近7000人、毙伤日军万余人的战绩取得巨大胜利。战后,第四集团军被誉为“中条山的铁柱子”;媒体感叹:“西北整个得以安定,皆赖我第四集团军英勇将士在黄河北岸艰苦支撑所赐……”。

  西北军又粉碎了9月、10月、11月、12月日军对中条山的四次小规模扫荡。

  1940年4月17日,日军又聚集了一万多人对中条山大举扫荡。这场“望原会战”的战事是第四集团军与日军的又一次殊死搏斗。这次保卫战,我军充分运用了游击战,运动战。38军在望原、毛家山一带与日军血战三日后,诱敌深入到望原,96军的177师在平陆以北地区夹击日军,破坏公路,有力的配合38军在望原对日军的打击。26日,我军由四个方向向日军发动全面反攻,27日拂晓,日军全线动摇,狼狈逃窜。“望原会战”持续十数日,以中国军队大捷而结束。

  1945年9月18日,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在武汉了接受日本第六方面军的投降。

  由于西北军在中条山牢牢地钳制住了日军的进攻势头,陕西和整个大西北才得以确保。1940年10月,第四集团军被调离中条山,到中原战场参战。半年后,“晋南会战”失败,中条山失守。但此时的日军已是强弩之末,无力扩张渡过黄河。第四集团军在日军凶焰正盛时力挫敌锋,保卫了大西北的国土和民众免遭日军践踏蹂躏!

  抗战八年中,西北军一直战斗在抗日最前线,高举抗日大旗,与日军浴血奋战,在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战斗中实现了杨虎城将军的抗日愿望。

  转自:各界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