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美进入更加平等的大国关系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6: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钱克锦

  布什访华前后三日,中美关系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和猜测。

  无论是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还是从布什总统的言论来看,目前的中美关系都可以概括为“重要的”,但也是“复杂”的。

  中美关系重要,是因为这两国虽然有着巨大差别,但两者都对当今的世界尤其是亚太地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也就是说,中美关系不仅仅是关乎这两个国家自身,而且有着重要的世界意义。比如在联合国改革、反对恐怖主义、控制核武器扩散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政治安全领域内事务和包括禽流感这样的卫生领域的事务上,中美之间关系如何,在这些问题上的合作层次,都对世界安全与和平影响颇深。

  当然,中美关系重要,还体现在关乎这两个大国自身发展的很多事务。美国的商界、政界和普通公民们都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享受到中国廉价优质商品的同时,也担忧

中国经济发展会引起美国工作机会流失、世界能源甚至威胁到美国的发展,因此,
人民币汇率
知识产权
问题一直是中美首脑会谈的两个重要话题;标榜民主自由的美国还很“关心”其他国家的人权和自由,在各种场合总不忘对此指指点点。

  而中国作为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国家,树立“和平崛起”的形象也十分重要,同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更是不容质疑,而在制造“中国威胁论”和在台海问题上,美国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对于这两个层次的重要问题,双方的立场并不总是一致。两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不同,因此在这些重要问题上的态度也有差异。在很多国际领域如反恐、防止核武器扩散、朝鲜半岛问题和禽流感问题上,中美都能紧密合作;在经济领域,中国既能负责地表示要打击盗版,又必须考虑中国自身经济和世界经济稳定而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政治领域,在赞赏美国“一个中国”立场的同时,也表示决不容忍台独。

  正是由于这些相同立场和不同态度,中美关系显得很复杂。而又是由于这种复杂,中美关系如何界定成了学者们一展丰富语汇的话题,诸如“建设性关系”、“战略性关系”、“非敌非友”、“潜在对手”等等不一而足。

  但归根结底,不管怎么界定,有一点是肯定的。中美关系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到胡锦涛主席和布什这次会晤,已经体现出主动积极了解对方、高层访问频繁、双方更加务实、公开谈论话题逐渐开放的趋势。这正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平等的大国关系时代:在这样的关系中,双方会谈也许不会直接签署什么“激动人心”的文件,但双方讨论的话题会更综合更开放,双方立场更能赢得对方的尊重。也只有在这样的框架下,政治经济和文化都有所差异的两国才能理性务实地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