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物资站专家型采购队伍迅速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4: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汪鲁兵、鄢雁华报道:11月上旬,北京军区某物资采购站接到一种通信器材的采购任务后,迅速与有关公司联系,商家当日就将产品送到部队。助理员向海霞对产品进行验收时,发现部分产品有问题,果断退换了次品。由于这个采购站有一支专家型的采购队伍,近年来先后采购1000多批、上万吨物资无一差错,深受官兵好评。

  为适应内外采购环境的新变化,这个物资站把造就专家型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他们采取选派人员到院校学习和邀请专家讲课、参观见学等办法,多渠道、多形式地提高采购人员的素质,并结合实际搭建采购训练平台,使采购人员摸清市场调查、论证、招标、商谈的程序,人人都能准确掌握采购产品的质量标准,独立完成采购任务。

  这个物资采购站还不断探索,造就了一支技术维护型、使用管理型的专家队伍,100%的采购人员都会使用自动化办公软件和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他们自行开发了“采购目录数据库”、“采购咨询评标专家信息库”、“供应商数据库”、“产品资源数据库”和“事业单位数据库”等五库统一的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了采购的效率和质量。目前,该站已建立了包含2000多家企业信息、数百种产品信息和250余名评标专家资料的信息库,可在网上为部队提供采购咨询,进行快捷、高效服务。据统计,近年来,他们在采购中为部队节省开支3600余万元。

  编余小议

  物资采购学问深

  ●聂中林

  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采购环境、采购中的主要矛盾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如果没有适应市场和战场的高素质专家型人才作保证,就难以保质保量地完成平时和战时的物资采购任务。因此,加快培养专家型采购队伍,既是适应市场和战场、完成正常和应急采购任务的需要,也是深化采购制度改革的需要。北京军区某物资采购站采取多渠道、多形式打造专家型采购队伍的做法值得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