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时报评布什访华:最难风雨故人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欧洲时报》22日发表社论说,20日胡锦涛与布什同开记者会时宣布,双方同意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具有不可低估的转折意义。这表明:“围堵中国”的冷战思维将让位于“和为贵”的传统文化;“中国威胁”的担心被“合为贵”期待所取代。社论还指出,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没有国内政局的稳定,没有其国际地位的稳步提高,没有世界重心由西向东的转移之势,中美之间都不会有今天的平等地位;同样,如果中国的发展没有和平诚意,没有彰显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空间的不断扩展,中美今天也不会弹奏
同一主旋律。

  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展开了其5年任期内第三次访华行程。频繁造访中国与其一度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加以遏制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令全球媒体浩叹:此一时彼一时矣!

  相对其包括老布什在内的一系列前任,也许小布什并非推进对华战略友好关系的最佳人选。他的这次访华,远远不是中美良好关系的“锦上添花”。但他此次访华仍然是历史性的,标志性的,对两国及时调整现实冲突,定位未来关系,堪称“雪中送炭”。从这一点上说,布什三顾华夏,仍可称作“最难风雨故人来”。

  20日胡锦涛与布什同开记者会时宣布,双方同意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具有不可低估的转折意义。这表明:“围堵中国”的冷战思维将让位于“和为贵”的

传统文化;“中国威胁”的担心被“合为贵”期待所取代。布什访华所传达的这个主要信息,似乎使双方都受到鼓舞。

  布什20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重要的国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继续发展我们两国很重要的关系”。 美国与中国在二十一世纪面临许多共同的机会和挑战,美中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虽然双方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一致,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应本着友好的态度讨论分歧和共同点。

  胡锦涛在记者会上说,双方同意牢牢把握两国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双方关系,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增加互信,全面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胡锦涛还接受布什的邀请,将在明年早些时候访问美国,为这一“和”与“合”的“建设性”加温。

  中美关系成为全球两个大国之间的平等关系,成为利益双赢的关系,也是时代使然。如果没有

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没有国内政局的稳定,没有其国际地位的稳步提高,没有世界重心由西向东的转移之势,中美之间都不会有今天的平等地位;同样,如果中国的发展没有和平诚意,没有彰显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空间的不断扩展,中美今天也不会弹奏同一主旋律。

  据专家估计,中美今年的贸易额将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在国际关系中相互依赖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在这一形势下,除了合作还是合作。任何敌对与遏制,都将与两国根本利益背道而驰。

  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坚持原则,求同存异。中美关系能在这一轨道上健康发展,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对世界和平作出有益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