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IAEA会议前夕伊朗再显核问题上强硬姿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52 国际在线

  伊朗议会20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伊朗核问题一旦被诉诸联合国安理会的情况下,伊朗政府应当中止国际核查人员对伊朗核设施突袭式的检查并恢复铀浓缩活动。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24日举行会议的前夕,这再次显示出了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伊朗广播电视机构对20日的议会会议作了现场广播直播。到会的197名议员中,有1
93人投票要求政府在核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西方媒体认为,议会和国内舆论的广泛支持已成为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抵御西方压力的坚实后盾。另外,伊朗18日确认已将日前在伊斯法罕核设施从事铀转化重新装料的活动通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自今年8月8日恢复铀转化活动以来,伊朗已处理了37吨铀矿石。这次第二批铀矿石转化活动,据说将使伊朗获得数十吨UF6气态铀。铀矿石转化为气态原料后可提炼浓缩铀,而浓缩铀可被当作民用核反应堆的燃料,在理论上也可作为制造核弹的原料。

  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的会议作准备,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8日向理事会成员国提交了一份内部报告。报告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明显改善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但在澄清其核计划方面还需进一步增加透明度。报告说,更大的开放性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是早就应该提供的”。据常驻维也纳的欧洲外交官透露,国际核查人员前不久对伊朗帕尔钦军事基地的初步抽样检查显示,该基地没有任何核放射痕迹,但在那里却发现了伊朗拥有“双重用途”核设备的证据。报告因而呼吁伊朗就军民两用设备提供更多的信息。另外,报告还要求允许核查人员进入位于德黑兰附近拉维赞的一处军需仓库进行实地查看。据认为,该军需仓库可能与伊朗的核军事计划有关。

  报告还透露,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有关从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络获取铀浓缩技术的详细资料以及制造核武器最关键的爆炸装置的设计图纸。欧洲报刊认为,伊朗提供这些资料,一方面说明它提高了透明度和合作意愿,同时也加深了西方国家对伊朗核计划性质的忧虑。

  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份通过了一项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铺平道路的决议案,只是未确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具体日期。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对伊朗的政策近来又有所转变。一直相信伊朗想制造原子弹的美国,似乎在两年的僵持之后,终于意识到它的强硬政策不起任何作用。另外,目前若对伊朗采取过于强硬的态度,反而会使伊朗国民团结到执行强硬政策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周围。有鉴于此,美国和欧盟有关伊朗终止所有铀浓缩活动的立场出现松动,它们准备同意伊朗进行铀转化活动,但所有铀浓缩活动都必须在俄罗斯进行。然而,这项源于俄罗斯的提议却被伊朗拒绝。于是,欧盟方面也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下周在莫斯科举行伊朗、欧盟和俄罗斯三方会谈的建议,认为三方会谈已失去意义。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国际原子能机构24日将召开理事会会议。伊朗在会议前夕显露出的强硬姿态,一方面为显示维护自身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坚强决心,同时也籍此向欧盟施加压力,使其作出进一步的妥协。至于欧美方面,它们将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讨论俄罗斯提出的建议,试图借俄罗斯之力迫使伊朗放弃在核问题上的对抗态度。(记者钱慰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