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官方研究机构新报告要求国防部加强基础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4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每日防务》2005年10月31日报道]  由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完成的一份题为"等待苏联卫星"的新报告认为,美国国防部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而这对国家安全将产生长期的破坏性影响。报告称:"我们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投资支撑着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问题是过去这一经费水平是合理的而现在却不够了。"

  报告发现中国、印度等其它国家都在提高各自的基础研究能力。例如,中国在1995
-2005年使基础研究的经费翻了一番,而与此同时美国的这一经费却是停滞的。尽管美国仍是世界上研究与开发开支最大的国家,但其在物理、数学、计算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开支自1975年以来却在稳步下降。报告说,这些基础研究领域都是军事转型的基础。

  报告提出了四条建议以改善政府的基础研究工作,包括:对所有非国防国内机构恢复在物理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经费;将更多的国防开支用于发展一支科学与技术力量;找到新的途径来与私营企业合作投资基础研究;创建新的政府激励机制、专项债券和捐款来提高研究开支。

  美国国会议员支持该报告的评估,并建议国防部应该找到途径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更多的经费。(姜曙光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