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就像上了战场——一位研究员眼中的学员集训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23 解放军报

  王安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参加了南昌陆军学院教学和管理骨干岗位任职能力集训。这次集训突破了传统的模式,面向战场搞培训,从学院领导到参训的干部,体会都特别深刻。

  有的国家把军事学院叫做战争学院;有的国家军校从校长、教官到学员,正课时间都穿着迷彩作训服,男女教官佩戴枪弹,武器不离身,校园门卫在地堡站岗,头上戴着钢盔。中国军校应当培训什么样的学员?南昌陆军学院响亮地提出,军校培训的学员要能带兵打仗。这次被学员称为“终生难忘”的集训,一开始就把大家的思想引到了未来的战场。为了使学员想打仗、敢打仗、会打仗、打胜仗,学院组织大家奔赴某集团军实兵演习地区,跟进见习了演习的全过程。参训的同志全都按实战要求着迷彩服,从装载、锚泊、艇渡,到抢滩登陆,进行了全程观摩。不少同志是第一次上登陆艇。学员们与参演官兵一同下海、艇渡,如临战场。由于风浪很大,在近30个小时的艇渡过程中,大家都泡在水里,身临其境地体会了一线带兵人如何组织指挥、开展心理疏导、进行战时政治工作和战时动态管理。他们经受了恶劣条件和环境的考验,战胜了风浪、晕船、呕吐等困难。

  跟训一结束,学院又邀请专家就

信息化作战、军事管理革命等作战前沿问题进行了讲授和研讨,把参训人员引向了作战理论的前沿,强化了面向战场培养人才的观念。

  各种培训,我们年年都在搞,像这样面向战场的培训,在加速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中确实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