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香港飞行服务队剪影:护卫香港市民的雄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1 新华网
香港飞行服务队剪影:护卫香港市民的雄鹰(图)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在表演空中救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香港11月20日电(记者向剑帼)在香港都市和郊外的上空,每天都能看到直升机往来盘旋。作为护卫香港市民的“鹰”,香港飞行服务队,年年如一日,巡视在香港的蓝天。

  飞行服务队是香港一支全职纪律部队,它的职能包括为香港政府各部门及机构提供飞行服务,并提供24小时的空中救护、搜索及拯救服务。

  香港飞行服务队机长王俊邦告诉记者,作为国际大都市和国际海空港口,香港每天都有大量飞机和海船来港,一旦遇有事故和故障,飞行服务队将迅速提供救援和服务保障。香港还有数十个有人居住的离岛,离岛居民突患急病,也可求助飞行服务队。“我们的服务面对每一个在香港的人士,任何人只要有迫切需要,都可以通过‘999’热线,免费寻求服务。”

  儿时就希望自己能像鸟一样有一双飞翔翅膀的王俊邦,在香港飞行服务队已经20年,他是香港飞行服务队第一个获得奖学金前往英国学习飞行的中国人,也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第一批被飞行服务队聘为飞行员的8名中国人之一——当然,如今香港飞行服务队200多人中,绝大部分已经是中国人,外国人仅有2名。

  在王俊邦10多年的飞行生涯中,有无数救援和服务市民的故事:“我们每天都进行巡逻,冬天,观望山火,并随时提醒市民不得带火种上山;夏天,瞭望海面,一旦发现近海有鲨鱼或大型鱼类,马上通知浴场挂红旗(关闭浴场)。”“如果观察到更紧急的事情,我们还会马上用飞机上的扩音器通知下面的人。”

  搜索远足失踪人士,是香港飞行服务队经常要做的工作。不久前,两位老人在大埔船湾一带远足中失踪,飞行服务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动,找到了失踪的老人并将其中一名幸存者送往医院。王俊邦说,服务市民的飞行救援,几乎每天都有1-2起。

  飞行服务队还是香港海域船员的“保护神”。每逢台风季节,“飞行服务队”便成为见报率颇高的“关键词”。

  飞行服务队的翅膀覆盖香港的每一个角落。在香港1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00多个直升机降落点,密度高达平均每5平方公里一个。政府对这些降落点定期维护检查。

  在位于香港新机场一隅的飞行服务队总部,记者日前看到,在面积约三四十平方米的指挥中心,墙上挂着各种颜色的纸片,显示服务队飞机的不同服务方向:绿色,正常训练;白色,定期服务;粉红,紧急任务。这一天,无风无雨,秋高气爽。但是,在指挥中心的墙上,有两张粉红色的纸片。

  太多的“紧急任务”显示飞行服务队人员工作的危险性。王俊邦说,今年10月,飞行服务队招收4名新人,但前来报名的人数达到2000多。

  步出飞行服务队,又一架“美洲豹”直升机腾空而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